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一社区出新招建立宠物公厕,为何叫好不叫座?
2019-10-08 16:1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宠物公厕。本报通讯员黄纯瑶摄

  近期,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在小区内建起宠物公厕。作为倡导文明养狗、维护公共卫生的一项有益尝试,此举让长期被宠物粪便困扰的居民们拍手叫好。大家期盼着有了宠物公厕,可以减少和改观宠物粪便破坏小区环境的问题。

  那么,新建的宠物公厕使用情况究竟如何?小区里因宠物粪便而造成的环境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近日,记者前往金色里程小区采访后发现,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宠物公厕的实际使用率并不高,与居民们的期望值形成较大反差。

  90%的居民表示支持

  使用频率一天约20次

  日前,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接到居民反映,在小区内经常看到宠物粪便,一不小心就会踩上。原本环境优美的小区环境,被随处可见的宠物粪便破坏了。通过集思广益、调查民意,社区决定在小区内为宠物专门建两处“宠物公厕”试点,希望能遏制宠物随地大小便的问题。

  试点的两处宠物公厕,分别安置在万科金色里程小区5幢与8幢后面。宠物公厕由一圈木桩围栏和厚约5厘米的白沙堆组成,围栏有一个约30厘米的开口,方便宠物进出,围栏内侧还设置了一排彩砖,防止沙子从木桩的缝隙里漏出来。在宠物公厕旁,还有宠物方便袋和方便纸可以取用。另外,宠物公厕旁设置了一个狗狗形象的指示牌以及一个宠物拾便器,给居民提供更多选择。

  据悉,在社区前期开展的支持率调查中,90%的居民表示支持设立宠物公厕这项举措,认为这是倡导文明养狗、维护公共卫生的一次有益尝试。而事实上,记者采访发现,宠物公厕的利用率并不高。在宠物公厕现场,被围栏圈住的白色沙石堆上留有狗狗小便过的痕迹,但没有发现宠物粪便。

  据物业统计,宠物公厕一天使用的频率大概在20次,基本是宠物狗,时间大多在晚上六点后居民散步遛狗的时间。物业保洁告诉记者,目前,在打扫过程中,发现宠物粪便的概率还比较少。

  自觉行动尚需时日

  宠物和主人需要适应

  明明是一次维护公共卫生的有益尝试,却为何不能引发居民的自觉行动?为此,金色里程社区再次面向居民展开调查。志愿者在小区内随机选取20位居民,询问他们及身边邻居是否有让宠物使用过宠物公厕,以及对宠物公厕的看法等。

  调查显示,接近90%的居民知道小区建有宠物公厕,但只有60%的养宠居民曾引导宠物使用宠物公厕。个别居民牵着狗狗经过宠物公厕,但并没有把宠物公厕当回事,而是仍然让狗狗任意而为。“有相当一部分养宠居民没有引导狗狗养成定点排便的习惯,仍需加强文明养宠的宣传与督促。”志愿者徐佳良说。

  另一方面,宠物公厕使用效果一般,也与宠物生理特点有关。居民朱莉君养有一条泰迪狗,她说,以前小区设置宠物拾便器,但由于需要主人动手捡粪便,使用率并不高。有了宠物公厕后,虽然解放了宠物主人双手,但狗狗需要引导入厕却成为新的技术难点——宠物不像人一样,它是不可控的,想方便的时候随时随地解决,根本来不及去宠物公厕。

  曾经引导宠物成功使用公厕的居民周郁英表示,狗狗有其特殊习性,在其他狗特别是母狗留下尿液粪便后,别的狗才会愿意去使用。金色里程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吴一峰表示,宠物和主人都在慢慢接受宠物公厕这个新事物,但还需要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引导城市居民文明养宠

  社区加强落实长效管理

  实际上,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设立的宠物公厕“叫好不叫座”,并非个例。为应对宠物随地大小便问题,近年来,国内不少地方尝试推行宠物公厕。2018年,西宁市海湖新区不少小区建起宠物公厕,然而一段时间下来,宠物公厕使用率低,与市民的期望值形成反差。广州、深圳等地也曾设立宠物厕所,不过因摆放位置不科学、大小不适等原因,不少厕所“无狗问津”,有的甚至被撤销。

  对此,苏州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陈建兰认为,宠物公厕是一种文明象征,起码显示出这个城市想要提升环境卫生的决心。宠物公厕使用率低,不代表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它的存在,至少可以引导宠物的主人逐步树立公德意识和文明养狗的理念。

  “建立宠物公厕是一种新的尝试,仍有许多地方需要改善。”金色里程社区党委书记俞芳表示,接下来,物业公司会继续加强对宠物公厕的卫生清理和后期维护,以保证宠物公厕的正常使用。此外,为加强对宠物公厕的宣传,社区还指派楼道长前往养宠居民家中,宣传宠物公厕的使用方法及保护环境的理念,让文明养宠更深入人心。

  “环境卫生的提升需要大家群策群力。”俞芳表示,宠物可以养,但文明不能丢,宠物公厕的建立,是为了引导居民文明饲养宠物,要想真正地做到保护环境卫生,还需要饲养宠物的居民提高文明意识,与社区和物业公司共同维护好公共环境。本报记者吴丽婷

标签:宠物公厕;宠物;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