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虎丘泥人”非遗课堂“燃爆”苏州
2019-10-07 1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7日苏州讯(记者 管云林 通讯员 虎妞)10月6日的苏州虎丘景区,秋高气爽,艳阳高照,一场由虎丘雕塑艺术院开设的“虎丘泥人”非遗课堂“燃爆”景区,活动以别具一格的民俗特色,吸引了来自上海、苏州、无锡等地的游客参与,大家陶醉于“虎丘泥人”的教学现场,在揉揉捏捏,削削挖挖中体会到了非遗文化的巨大魅力。

  现场讲课生动有趣涨知识

  6日上午,由虎丘雕塑艺术院院长、苏州市雕塑协会驻会副会长杨明作为课堂的学术主持,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泥塑和虎丘泥塑的概况以及虎丘雕塑所在地“西溪环翠”历史。西溪环翠是唐代诗人陆龟蒙的旧居所在地,随处可见历代名家墨迹,如祝枝山题“西溪环翠”,文徵明题“环翠阁”,唐寅和启功分别题对联等。虎丘泥塑于明清时期盛极一时,对中国泥塑彩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红楼梦》中对此亦有描写。面对此历史文化底蕴如此深厚的院落和非遗文化,参加课程的市民无不惊叹不已。

  

  

  现场如何学习制作泥人是课程的重点,体验课由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朱文茜老师的弟子、苏州市雕塑协会泥塑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朱海祥主讲。作为任非遗指导老师的他,现场手把手对游客进行了传授。朱老师详细介绍了苏州虎丘泥塑的材料、工具、工艺特点,并示范制作过程,青少年学生也尝试完成一件件虎丘泥塑。来自上海的游客纷纷感叹:让孩子们学习制作“虎丘泥人”不仅可以深入感受到了民俗文化的神奇魅力,还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文化自信、观察力和动手能力。

  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马丽副教授主讲《园林美学》,为市民深入讲解苏州古典建筑及园林美学。她希望孩子们通过对园林美学的的了解,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民族自信。

  

  (马丽副教授主讲园林美学)

  历史悠久的“虎丘泥人”

  虎丘不仅仅是风景中的古迹,也不只是文人墨客吟咏唱和中的胜地,在这里,还诞生了一种独特的塑形艺术——“虎丘泥人”。“虎丘泥人”起源于新石器时代,以粘土塑制成各种形象,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苏州虎丘泥人历史悠久,造型与彩绘风格独特,是具有显著苏州地域文化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苏州泥塑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不断发展,这一精湛技艺慢慢从庙堂进入民间,并落户在了虎丘这块宝地,进而演化成了一种可以把玩的戏文泥人,形神兼备,巧夺天工。

  

  

  

  杨明介绍说,《红楼梦》第六十七回有个生动描述:薛蟠从苏州回来,带了两大箱衣物分赠各家姐妹,“外有虎丘带来的……一出一出的泥人儿的戏,用青纱罩的匣子装着;又有在虎丘山泥捏的薛蟠小像,竟与薛蟠毫无相差。宝钗见了别的都不理,倒是薛蟠的小像拿着细细看了一遍,又看她哥哥,不禁笑起来了……”

  虎丘雕塑艺术院将继续为非遗传承努力

  苏州虎丘是一处秀水环抱,层峦叠翠的游览胜地,她在苏州众多风情万种的古典园林中风标独著。虎丘的雄奇,是传承于吴王阖阊的故事;虎丘的气度,是源于其“江左丘壑之表”的风范;虎丘的风情,则离不开历代的文字题记和与此相生的“虎丘泥人”。

  苏州虎丘为历代文人提供了丰富的艺术灵感,留下无数诗文书画。虎丘的自然、历史、文化、民俗,就是一部浓缩的苏州简史。故有“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之说,独享“吴中第一名胜”的美名。

  作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朱文茜老师的弟子、苏州市雕塑协会泥塑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朱海祥在接受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时坦言,从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上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的情感,是历史文脉的生动呈现,为培养老百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兴趣,“虎丘泥人”这样的课堂将继续办下去。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