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革命博物馆国庆期间每日开放
2019-09-30 16:3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朱琦)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趁着国庆假期,到苏州革命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苏州波澜壮阔的革命奋斗历史,一定是最应景的过节方式之一。“国庆期间,革博将每天向公众免费开放。”苏州革命博物馆副馆长王中衿说。

  文物再现历史,红色映照初心。江抗部队的枪械零件和修理工具、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战役中的渡船钢板、中国民主同盟苏州地下支部收听解放区波段的老式收音机……在苏州革命博物馆中,陈列着丰富的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据了解,苏州革命博物馆是全市唯一综合性全面反映党的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全市开展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要阵地。馆内基本陈列《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苏州》和大型多媒体半景画演示项目《阳澄烽火》免费向公众开放。目前,博物馆年开放日保持在310天以上,为预约参观的团队提供免费讲解。

  《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苏州》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三部分组成。通过近千幅照片,500件实物和复制件,以及场景模型和幻影成像等多种展示形式,系统、真实、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苏州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时期留下的奋斗足迹和取得的辉煌硕果。

  “革命展览还能有这样身临其境的效果,太棒了!”令观众纷纷点赞的是馆内的大型多媒体半景画演示项目《阳澄烽火》。该项目以抗战时期发生在阳澄湖畔的军民团结抗日事迹为素材,演示过程采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方式与1000平方米的巨型油画、500平方米的场景模型结合,再现了苏州军民同日寇奋战的情景。

  “在古城深处有座著名的五卅路纪念碑,位于五卅路与民治路交会处……”来到《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苏州红色史迹图片展》,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苏州这方革命热土上的红色史迹逐渐具化清晰。上世纪上半叶,苏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浴血奋战,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革命遗址133个,其他遗址33个。“展览以行政区划分为5大部分来展示这些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希望通过参观,让蕴含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精神的红色史迹,成为我们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苏州革命博物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时惜微介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