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苏州模式从沙里淘出“金子”
2019-09-26 16:3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位于苏州产权交易中心的实时交易大屏上,正在显示竞价的废料信息,向上攀升的曲线体现该宗废铁刨花电子竞价过程中价格的走势,最终该宗废料经过13轮次报价,以2.26元/公斤成交,增值率为26.97%,这是苏州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平台运行中的一幕情景。

  “平台运行7年来,共吸引了6942家企业注册,举行了11万多场竞价会,成交总价超143亿元,成交总重达358万吨。”苏州产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内销网上公开拍卖交易总价13.6亿元,苏州平台占比达50.74%,稳居各交易平台榜首。

  政府搭台、市场运作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加工贸易是苏州外贸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等废料往往仍具有一定价值,但这些废料价格难定,回收市场不够规范,大量囤积又占据空间,影响到企业的资金流通,其中一些废料涉及危废还会产生安全隐患。

  2012年9月,为切实解决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处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南京海关、苏州海关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苏州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平台由苏州市政府发起设立,海关、监察、财政、环保等多部门共同监管,苏州市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遵循“政府搭台、市场运作、部门联动、公平交易”原则,为加工贸易废料统一市场化公开交易提供服务,实行统一信息发布和统一交易组织。值得一提的是,苏州产权交易中心针对苏州地区加工贸易废料交易业务免收服务费,由市政府给予相应补贴,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

  “平台的运行可谓一举多得,既规范了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市场,又为监管部门提供了在线监督平台,提升了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平台相关负责人说。平台不但为全市加工贸易废料市场化运作提供统一通道,保障企业处废利益最大化,还提升废料回收处理水平,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进一步规范废料管理,推动执法公开,提高行政效率。

  专业维护、优化更新

  让用户获得更好竞价体验

  2012年平台成交额突破1亿元,2013年破10亿元,2014年破50亿元,2017年破100亿元……除了成交额快速增长外,2018年,平台还荣获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年会科技成果大赛优秀奖。

  平台成功运作离不开专业团队的维护。据了解,平台业务流程主要分为用户注册、项目申请、受让申请、网络竞价、交易鉴证、信息公开六个环节。从系统设计来看,平台采用全网运营模式,将审批监督、网络竞价、资金结算等功能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竞价、结算、系统管理部分,使用多种实时监督与风险控制手段,发生问题可以实时报警并启动应急机制。从业务流程设计来看,线上审批与监督模式,为相关部门及大众监管提供可能。人性化的网络竞价模式,为品类繁多、交易复杂的各类废料交易提供独有模式。安全高效的资金结算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交易保证金的循环利用率。

  “目前,我们还在根据新趋势、新需求不断优化更新系统,手机终端操作在未来也将更便捷、更人性。”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除在不断优化竞价参与页面,提升用户体验度外,微信小程序的上线还将延展平台各功能。在深入分析交易纠纷案例的基础上,平台还将继续梳理交易流程,针对交易纠纷易发环节,进一步完善公告内容,使得信息披露更充分,风险提示更明确,减少因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交易纠纷。

  海关监管、税收尽收

  “苏州模式”获认可推广

  据了解,平台运行7年来,在加工贸易边角废料处置领域未发生一起投诉举报,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废料交易市场化运作后,加工贸易企业的边角废料数量、品质、价格等信息均可以通过交易平台适时得到,加快了海关对企业废料数量和价格的认定,既缓解了海关监管工作压力,又能够切实解决价格认定难的问题。”苏州海关驻相城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公开竞价、竞标,最大程度反映了边角废料真实的市场价格,为海关审价征税提供实时动态信息,保证了国家税收的应收尽收。

  “平台的建立使得海关、环保等相关监管部门在不增加新的工作环节、不增设新的审批手续的前提下,将监管审批工作完全公开、透明,将最终决定权交给市场。”该负责人表示。

  平台的成功运行,让加工贸易废料交易通过充分有效竞争确定废料市场价格,规范了交易秩序,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加工贸易废料市场化交易的“苏州模式”更是在东莞、重庆等地得到大力推广。2018年12月,海关总署印发《关于全面推广加工贸易边角料内销网上公开拍卖共管机制的公告》,明确指出南京海关辖区内企业可继续按照现有模式开展相关工作,肯定了平台的作用。而公平、公开、公正的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平台,也获得了交易双方的认可,淮安、盐城等地区加工贸易企业自发进行平台注册,要求进入平台交易,已开放试点并有成交数据。□苏报记者朱琦

标签:搭台;加工贸易;交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