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31”专项行动 平望镇给出了这份答卷
2019-09-24 17:24: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自开展“331”专项行动以来,平望镇始终把“331”专项行动作为重点工作,按照“排查隐患、整改隐患、消除隐患、维持不松懈”的流程严格执行。

  

  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整治隐患9626处,整治率达89.43%。其中,“三合一”场所整治1119处,群租房整治2774处,电动自行车整治3608处,“九小场所”及小微企业2125处。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331”专项行动面广量大,涉及企业、商户、村民、外来务工人员的方方面面,包括安全、经济、生态等。

  记者在平望镇端市村的一连排出租房看到,原来这里狭小的空间内电线私拉乱接,煤气灶及各类生活用品混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如今已变得整洁、安全、有序,外来务工人员都将电动自行车整齐地停放在出租房外的一处空地上。整治效果明显。

  “地毯式”排查,让隐患无处藏身

  排摸、拍照、上传……每天,平望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各村(社区)的网格员和社区民警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辛苦劳作,一旦发现有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三合一”场所、出租房、电动自行车、“九小场所”及小微企业等,就立即利用手机反映问题,让每一处隐患无处藏身。

  同时,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通过专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平台进行流转,形成快速处置机制,使火灾隐患处理流畅、高效。自开展“331”专项行动以来,平望镇密织安全网格,加大排查力度,展开“地毯式”排查。

  

  在整治出租房方面,根据“三治”工作要求及《出租房管理规定》,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建立全面、精准的出租房屋原始档案,以各村(社区)为单位,以业主和承租人为对象,采取逐街、逐院、逐栋、逐层、逐户、逐人普查登记,全面采集相关信息,认真填写相关统计表格,在此基础上,按照房户合一,一户一档,做好建档工作,同时通过出租房业务管理系统,在智慧平望管理中心建立数据库,实现网络化管理。房屋租赁当事人必须在15天内持房屋租赁合同、产权证明、身份证件等相关资料,到出租房屋所在村(社区)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签订《消防安全责任承诺书》等。

  “地毯式”排查不仅在白天进行,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作息特点,这些天,平望镇又连续展开了夜查入户行动,有效排除了一些出租房安全隐患。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同时又是安全事故易发之地。我镇攻坚克难,抓好重点企业整治,出台《平望镇机关干部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挂钩联系制度》,划分“安全责任田”,明确挂钩联系工作小组由镇领导、各局办中层相关负责人组成,分别与化工、化纤、涂层、印染、印花、植绒等重点企业实行对口互动联系。平望镇把“挂钩联系”作为企业安全检查创新方式,把“深下去、严起来”作为企业安全检查的原则,全面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挂钩联系制度。24位镇领导与144家重点企业挂钩,113位中层以上干部与其它1243家企业挂钩。值得一提的是,《制度》明确将坚持“四不两直”督查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采取“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开展明察暗访,深入调查了解挂钩联系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切实加强全镇企业安全监督,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清单式”整治,靶向治理“痼疾顽症”

  “‘331’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好似‘手术刀’‘点穴手’,对突出问题‘靶向治疗’,解决了一批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平望镇相关负责人说。比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通过安全专家组结合专业网格巡查员,开展夏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把“安全宝典”送进企业大门。

  

  “安全宝典”接地气、重实效,内容包括给辖区企业构建“大安全网格”、开展“体检”、汇总“病情”、开出“诊断书”和“处方”。

  安全专家首先选择了全镇144家重点企业,这些企业涉及涂层、印染、铸件、植绒、化工、化纤、木制品加工、纸管生产等行业,属于安全隐患排查的重点对象。

  随后,专业网格巡查员深入这些企业,采集各家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隐患、劳动保障及企业人员等方面的信息,构建起“大安全网格”。安全专家对企业开展“体检”、汇总“病情”,通过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为镇领导和执法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同时,专家组对“患病”企业开出“诊断书”和“处方”,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确保隐患动态清零。

  在出租房整治方面,平望镇将全镇所有用于出租居住的房屋列入本次整治范围,前期已在端市村、莺湖村及新南村开展先行先试,以党员干部带头拆违作为工作突破口,先行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自查自纠工作,计划依照前期整治样板房标准连点带面逐步推广至全镇各村。端市村与盛泽镇交界,地处平南工业区,有近400家企业,本地村民870多户,外来务工人员2万人,由于大量的出租房内住宿、用电、用气混杂,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为此,端市村结合镇上出台的出租房三年整治计划,列出整治清单。特别是该村19组位于村中心位置,现有农户38户,出租房371间,均为历史遗留违章建筑。

  对此,党员志愿者多次组织农户约谈,目前已拆除了200多间容易发生火灾的出租棚房以及部分实体出租房。在现场看到,整治后的出租房内干净明亮,均配备灭火器、手电筒、防火面罩、报警口哨,煤气瓶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电磁炉。一些被拆除的出租房空地,成了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块以及汽车停车位。

  而在“9+1”场所整治中,平望镇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精准出击,同时,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査发现的火灾隐患场所,坚决及时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及拒不整改的火灾隐患场所,坚决停产停业停租并持续跟进落实整改;对拒不停产停业停租、拒不纠正的火灾隐患场所及火灾隐患严重且拒不整改的责任人,坚决追究法律责任;对因不落实主体责任而被采取停产停业等措施的场所房东及经营人,全部纳入信用“黑名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通过持续高压,确保完成整治行动目标任务。【时政专稿 文/郑晨】

标签:地毯式;藏身;平望镇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