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发布口腔调查结果 超半数老年人缺牙未修复
2019-09-21 23:3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李静

  5岁孩子的乳牙71.9%有蛀牙,35至44岁年龄段恒牙蛀牙比例为90.3%,65至74岁老年人中52.5%的人缺牙未修复。昨天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苏州市首个口腔调查结果。

  从2017年起,市卫生健康委根据《2018年苏州市口腔卫生工作要点》,参照国家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委托市口腔卫生指导中心、市华夏口腔医院,启动了大市范围内的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历时两年。本次调查对5岁、12岁、35至44岁和65至74岁四个年龄段的人群展开口腔检查和问卷调查,共完成抽样2973人次。

  35至44岁龋齿占九成

  数据显示,我市5岁儿童乳牙71.9%有蛀牙,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恒牙中龋齿的比例也很高,12岁为32.7%,35至44岁年龄段为90.3%,65至74岁年龄段的人群患龋率为97.95%。

  龋齿的高发和幼儿饮食习惯、口腔保护意识相关。经调查,5岁儿童饮食中每天进食含糖食物频率较高,其中最高的为甜饮料,占52.4%,而9.6%的幼儿在睡觉前还是会进食甜点或者甜饮。针对乳牙患龋率居高不下的状态,政府将扩大窝沟封闭率参与度,加大财政支持。

  患龋率的居高不下与人们缺乏口腔保健意识及不科学的护牙习惯有关。数据显示,35至44岁年龄段人群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为60.01%,而65至74岁年龄段人群仅为48.7%。两组年龄段人群中,有每日刷牙习惯的人占比均超过97%,但是能每天刷牙2次及以上的占比相对较少。同时,每天使用牙线来对口腔进行辅助清洁的人占比较少,而使用牙签对口腔进行不良清洁的人占比相对较多。

  65至74岁平均存留牙23.3颗

  对于成人口腔缺牙修复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35至44岁年龄段人群中有19.3%的人存在未修复的缺牙区,而缺牙未修复情况在65至74岁年龄段人群中的比例高达52.5%。调查同时显示,35至44岁年龄段人群平均存留牙数为29.4颗牙,而65至74岁年龄段的人群平均存留牙数为23.3颗牙。

  苏州市华夏口腔医院院长朱鹏表示,刷牙、漱口、使用牙线“是维护牙周健康的主要有效的手段,目前我们提倡的刷牙方式是Bass刷牙法。”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王海涛表示,口腔疾病不仅影响口腔咀嚼、发音、美观等生理功能,还与糖尿病、脑卒中等全身疾病密切相关,为此,市民应提高自我口腔保健意识。

标签:口腔;年龄段人群;乳牙
责编:崔欣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