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骑电动自行车 你戴安全头盔了吗
2019-09-20 10:3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你骑电动自行车吗?你在骑行过程中戴头盔了吗?或许,你认为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我骑得慢,很安全,没必要。”“戴头盔会挡住骑车视线,不方便。”然而,交警告诉大家,骑电动自行车戴不戴头盔,对保障骑车人的安全,作用真的很大。今年,苏州交警在大市范围内向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逐步推广使用安全头盔。骑车人的反响如何?记者对此开展调查。

  看看路口:

  一分钟79个骑车人,75个不戴头盔

  交通早高峰,骑车人来来往往,多少人会戴上头盔?昨天,记者来到路口蹲守,观察佩戴情况。

  昨日8:00,苏州大道西、东环路路口。记者看到,一分钟内有63人骑车经过,只有3人佩戴头盔;昨日8:35,干将东路、凤凰街路口。一分钟内有79人通过路口,只有4人佩戴头盔;昨日9:30,干将西路、西环路路口。一分钟内有60人通过路口,只有3人佩戴头盔。

  通过在三个路口的观察,可以发现,骑车戴头盔的普通市民数量极少。相比而言,外卖骑手因公司有相关要求,头盔的佩戴率相对要高一些。

  听听说法:

  有人嫌麻烦,有人说命是头盔给的

  戴有戴的理由,不戴,或许也有不戴的说法。大家心里到底是咋想的?昨天,记者在路口随机采访几位骑车人。

  “我骑车速度慢,又是靠边骑,不去撞别人,不会有事的,没必要戴头盔。”家住在苏州工业园区都市花园的王阿姨如是说。她每周都要骑车去老年大学上课,认为只要骑得慢,就不会有事。骑车人中,与王阿姨有类似想法的不在少数。

  “以前戴过几天,感觉不方便,就不戴了。戴上头盔骑车会挡住视线,影响我的骑车速度。天气热的时候戴头盔还会闷,还有就是头盔没地方放,放在车上害怕丢,提在手里嫌麻烦。”骑车小伙小吴也罗列了一串不戴头盔的理由。

  不过,也有骑车人一脸郑重地对记者说:别小看头盔,自己的命就是头盔给的。“只要是骑电动自行车出门,我都会戴上头盔。这个头盔还救了我的命呢。”65岁的蒋阿姨告诉记者,多年前,她骑车摔了,当时没戴头盔,导致头部受伤。之后她吸取了教训,只要骑车必戴头盔。就在上个月,蒋阿姨骑车在非机动车道里正常行驶时,忽然一辆电三轮从她身后超车,勾到了她车上的脚蹬子。蒋阿姨被勾翻,头部着地,还连人带车被拖出去七八米。后经医院检查,蒋阿姨胸部多处肋骨骨折,而最先着地的头,因为有了头盔保护,经CT检查下来,并无大碍。

  还有老郑,在亲眼目睹了一起车祸后,一下子买了两个头盔,一个春秋季用,一个冬季用。“我自己规规矩矩骑,不能保证别人也规规矩矩骑。戴个头盔就增加安全系数。关键时刻,可以保命。”

  比比案例:

  戴不戴头盔,结果真大不一样

  如果你觉得骑车戴不戴头盔是一件无所谓的小事,那真的大错特错了。不信,我们来看一看来自一线交警部门的案例。

  9月5日18时40分许,常熟市古里镇204国道某路口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大货车在右转弯时,不慎将一辆电动自行车连人带车卷入车底。骑车女子被救出来以后却发现,她只受了一点皮外伤。原来,该女子戴着安全头盔。

  8月13日13时20分许,昆山市民王某骑着电动自行车正常行驶,在通过一处路口时,直行的电动自行车与右转弯的小轿车相撞。幸好王某当时戴着头盔,并无大碍。

  与上面两人相比,下文中的两名不戴头盔的骑车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2月21日18时12分,周某驾驶一辆黑色轿车通过某路口时,由于送孩子上兴趣班比较心急,就想超过在前面行驶的车辆。不料,轿车与洪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不幸的是,在发生事故时,洪某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头部着地导致颅内严重出血,身体也有多处骨折。

  7月20日21时,张家港市锦丰镇锦绣路某路段发生一起轿车与电动自行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巨大的撞击力把电动自行车骑车人石某和车上乘员赵某甩到空中。没有戴头盔的石某头部着地,颅内出血伤势严重。

  再看数据:交通事故致死多因颅脑损伤

  据统计,我国2018年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中,非机动车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总数的60%,其中大部分是由于颅脑损伤致死。如果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伤害程度。

  姑苏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心副主任陆雄介绍说,今年6、7、8三个月,姑苏区内涉及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依次为815件、845件、810件。在上述事故中,不少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本来是不大的事故,但骑车人因为没有戴头盔,摔下去头部着地后,后果却很严重”。因为骑车人头部受到撞击后,有可能出现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等情况,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戴头盔,是最简单有效的安全措施。

  陆雄举了两个较有说服力的案例:有两起都是发生在干将路的电动自行车事故,都是两辆电动自行车相碰撞,都有一方骑车人倒地。所不同的是,一起事故中,骑车人戴着头盔,事后只是去医院做了CT检查;另一起事故中,骑车人没戴头盔,头部受到重创,做了开颅手术,仅医疗费就花了20万元。

  那么,就像很多人说的,自己骑车慢一点,是否就一定安全呢?对此陆雄说:交“警部门在事故处理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交通事故,不是你去撞别人,而是别人从你背后进行超车时,两车发生碰擦事故。这个时候,前面的骑车人无法做出预判,根本来不及反应,也无法做好应对事故的心理准备。”

  交警倡议:安全骑行,请从“头”做起

  小小头盔看似不起眼,但很重要。从今年开始,苏州公安交警部门在大市范围内陆续宣传推广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

  7月18日起,常熟交警大队联合当地多部门深入开展“骑行安全、从‘头’开始”文明交通系列活动。9月开学后,常熟交警又走进全市2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倡导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安全教育活动,并现场向学生们赠送安全头盔。截至目前,常熟交警已走进10个乡镇,举办12场社区活动,累计赠送安全头盔12000余个。

  本月起,昆山交警大队走进开发区石予小学、同心小学、西塘实验小学等10余所学校5个乡镇,向多名学生及家长发放安全头盔1000余个,其中儿童款头盔造型卡通,颜色醒目。佩戴安全头盔,不仅能有效保护佩戴者头部,进一步降低事故伤害,更能增强广大驾驶人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

  除了公安交警部门的宣传推广,部分企业也加强了对员工佩戴安全头盔的监管。苏州美团公司安全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苏州美团对旗下所有专职骑手和兼职骑手工作期间佩戴头盔有规范的管理。骑手在入职时,公司都会配发头盔。每天App线上学习,都有安全视频讲座和相应测试,其中就有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要求。公司人员还通过路面抽检等方式加强检查。未佩戴头盔的骑手将受到罚款、降级、降薪等处理。

  据了解,国内部分城市还通过地方立法等形式,对骑车人佩戴头盔作出了强制性规定。比如今年4月15日起,杭州市正式实施新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标准后,当地交警部门已对不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骑车人进行处罚。杭州市部分社区在社区门口的电子屏上,对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居民的个人信息,公开进行实名曝光。本报记者邹强

标签:头盔;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