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到呼救声立即停车 公交司机奋力抢救落水男子
2019-09-18 11:2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徐蕴海)“当时情况紧急,我不下去救,谁下去救人?”昨天中午11点30分左右,刚把一名落水男子救起、从干将河里爬上岸的公交驾驶员陈和才,在向车队长汇报事情经过时如是说。

  陈和才是市公交公司二分公司9路公交车的驾驶员。昨天中午11点19分,陈和才驾驶自编号为“103015”的9路公交车行驶至养育巷站台,正在上下客时,他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打开车窗后,他听到呼救声更明显了,是从路旁的干将河里发出来的。

  来不及多想,陈和才向车上乘客简单交待了下,便立刻下了车,直奔河边,只见干将河里靠近对岸处有一个五六十岁模样的男子正在呼救。开始我想找根绳子“或者救生圈,没找到,情况紧急,我就跳下河去了。”陈和才说。

  下了水,陈和才迅速游到落水男子身边,用力将他托起来。有路人找来了木棒,递给陈和才。由于岸墙上没有地方可攀援,陈和才便一手抓住木棒,一手将落水男子死死顶靠在岸边,防止其沉下水。眼看就要体力不支,幸好负责干将河保洁的一艘垃圾清运船闻讯开了过来,陈和才咬牙爬上船,再用力把落水男子拉到了船上。见那落水男子趴在船上已经说不出话,陈和才赶紧拨打120叫了救护车。此时,陈和才才感到很累:“感觉要虚脱了,周围人在讲什么都听不清了。”

  事后回想救人时的惊险一刻,陈和才说还是有些后怕的,当时如果没有其他人相助,自己也会有生命危险。

  市公交公司二分公司一车队车队长韦信田说,陈和才的见义勇为并非偶然,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平时工作中对自己一向要求严格,此前他在行车过程中曾遇到路边出租车自燃,主动上前扑救。目前,陈和才是一名星级驾驶员,两年前,因为工作表现突出,他被调到了品质线路9路公交线上驾驶“工人先锋号”公交车。两年来,陈和才保持了行车无事故、无投诉的“零纪录”。

  据了解,落水者是第一次来苏州,为了抄近路赶时间,想横穿绿化带,当时只顾一直往前冲,没想到绿化带中间是一条景观河,结果掉下了河。目前,该男子已安然无恙。

标签:落水;男子;干将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