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江跨省公交运行6262班次 半年14万苏浙沪旅客跨省游
2019-09-09 09:5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到9月6日,跨省公交7618路和7619路开行正好半年时间。记者从吴江区交通局了解到,两班跨省公交半年来共运行6262班次,搭载超过14万居民旅客,快捷高效的公交网络“编织”起吴江、青浦和嘉善三地间的“交通朋友圈”。

  体验:从黎里到西塘

  连接古镇的纽带

  9月5日上午8点40分,记者来到黎里古镇东侧的旅客集散中心,投币5元,登上7619路跨省公交车。记者观察到,车辆投入运营仅半年,座椅、安全设施几乎都是崭新的,车上有的座位还设置了安全带,爱心专座旁也设置有充电接口。

  由于不是周末,车上就只有一名乘客吴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吴江区经商,今天是第一次坐跨省公交去嘉善南站坐高铁。到达西塘后,他只需再花费2元坐一班公交车就可以到达高铁站,用时1小时20分钟左右,省心又省钱。

  8点45分,公交车已经行驶在苏浙两省交界的平黎公路上了。这条单程约三十分钟左右的线路,设置了汾湖社区、陶庄路口等七个站点,基本将沿线小镇都囊括在内了。通过省界上的收费站后,7619路公交车很快就到达了终点站——嘉善西塘古镇景区南门的停车场。

  融合:公交互通互联

  微观长三角一体化

  自2009年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以来,吴江区交通运输部门就已将融合发展列入“十二五”总体目标,相继开通了吴江通往浙江乌镇、南浔和上海青浦的毗邻公交,奠定了长三角公交客运一体化基础。

  在黎里客运中心,记者遇到来黎里古镇游玩的上海市民郑先生。他表示,以前来吴江要乘坐票价50多元的旅游巴士,前前后后要耗时两个多小时。现在,他从上海人民广场坐2号线转17号线到达东方绿舟站后,马上就可以换乘7618路公交直达黎里古镇。

  7619路公交驾驶员王师傅介绍,乘坐这两趟公交的,主要以苏浙沪三地的游客为主。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近的特点,决定了青吴嘉三地居民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先行者”,而跨省公交也将成为三地居民游客“走亲戚”“回娘家”必不可少的陪伴。

  未来:管理臻于细节

  跨省公交未来可期

  截至目前,吴江区已先后开通对接湖州南浔、嘉兴乌镇和上海青浦的9条互联互通公交线路,包含6条跨省线路和3条毗邻换乘线路,青吴嘉三地间的省际毗邻地区跨省公交线路已初具规模。如何将区内公交与跨省公交干线深度融合,让更多客流通过公交换乘前往区域内更多其他热点地区,从而实现全境互通,是吴江区交通部门下一阶段线网调整和三地公交机制体制对接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此外,跨省公交的支付方式依然以现金投币和使用“苏州乘车码”微信小程序为主,目前还不支持苏沪嘉三地的公交卡,也不支持其它电子支付方式,其他形式的优惠暂时也不能在跨省线路上使用。对此,吴江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地交通部门将加快研究推出毗邻地区公交“一卡通”方案,从而实现区域间公交联动共享,让三地居民旅客真正做到“说走就走”。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