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剧《小镇》展示人间真善美 创作灵感来自苏州滑稽戏《顾家姆妈》
2019-09-05 10:2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姜锋)一出惊心动魄的“灵魂过山车”,一部真真切切的忏悔启示录。昨天晚上,作为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雅韵江南”系列活动之江南特色名团名剧名家展演剧目之一,大型现代淮剧《小镇》在苏州保利大剧院上演,数百名观众现场感受了传统戏曲形式与现代题材有机融合所带来的视听盛宴。

  《小镇》是江苏省淮剧团打造的“灵魂三部曲”之首,曾荣获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最高奖——第十五届文华奖,剧组更相继斩获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奖,实现了戏剧界奖项的“大满贯”。该剧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民风淳朴的千年小镇。一位京城企业家的女儿来到小镇寻找老父亲30年前的恩人,并欲以500万元酬金回馈恩人。这笔巨款在平静的小镇掀起轩然大波,由此叩问着小镇人的道德良心。古朴精致的布景,跌宕起伏的情节设置,抑扬顿挫的优美唱腔,具有浓烈地方特色的演出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和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陈澄在剧中扮演了一对夫妇,在剧外他们也是情投意合的爱人,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双梅花”“双白玉兰”夫妻档。“2011年,我们观摩了苏州滑稽戏《顾家姆妈》后,受到启发,决定打造《小镇》这出戏。”陈明矿说,苏州是一个文化精品力作非常多的城市,无论从人文、剧目生产还是基础文化设施建设都是学习的榜样,“非常高兴能够参加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演出,这对淮剧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推广机会。我们也欢迎苏剧、苏州滑稽戏等到我们盐城来演出。”

  “这部经典淮剧我是第六次观看了。记得3年前,我曾3次跑到盐城去观看。每看一次,灵魂就被震撼和净化一次。这部戏揭露了人性的丑恶,在金钱面前展现了人性的光辉。”苏州市工人文化宫淮剧联谊会会长陈素梅说,作为来自盐城的新苏州人,她从小看着淮剧长大。来到苏州后,她遇到了许多喜欢淮剧的票友,经常相约在一起学唱淮剧,此次也相约一起来看戏。“感谢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举办,造福于民,让我们过了一把淮剧瘾。”陈素梅说。

标签:淮剧;小镇;国际旅游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