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第一天雨中保畅通 姑苏交警护航求学路
2019-09-03 10:4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开学第一天,尽管天公不作美,但交警在古城区重点路段学校提前做好各种预案,和众多“护学志愿者”一道奋力排堵促畅——

  沧浪实验小学

  早晨7时,十梓街凤凰街口还没有出现大规模送学生的车流,但是交警部门已经准备就绪,清障车停在路口随时待命。

  因为天气有雨,学校门口支起了雨棚,方便学生进入校园。7时40分左右,学校门前车流明显增多。根据现场情况,交警对车辆进行有效疏导,护学岗志愿者加快接应学生频率,虽然车辆通行效率降低,但并没有造成周围交通大面积停滞的情况。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早高峰学校门口通行效率降低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一些电动自行车垂直于人行道停放,占据半幅路面,导致后方车辆要绕开才能通行;二是学校大门距离路口不远,机动车排队停放,很容易引起现场拥堵。

  市实验小学

  送学高峰,端文路虽说堵了一些,但秩序井然,大部分车都是即停即走,学生过马路也有民警或志愿者护送。早晨7时20分左右,流量出现高峰,但在交警的疏导下,大约半小时后,车流量逐渐减少。

  姑苏交警八中队中队长周妍介绍,开学前夕通过学校向家长告知了开学首日有序送学生上学的提醒。为了确保新学期第一天校园周边交通尽可能通畅,中队警力在早晨6时30分集中,7时准时到岗。执勤过程中,民警朱万超的哨声格外响亮。一旦发现违停车辆,他立即吹哨提醒,马上跑向违停车辆劝离。短短半小时,朱万超吹响哨声三四十次。

  平江实验学校

  7时30分开始,学校门口送学车辆逐渐增多,干将路的车流行驶速度逐渐放缓。交警和派出所民警全力疏导,指挥车辆有序停靠、放下孩子后立即驶离,由学校老师和家长充当的护学志愿者护送入校,也帮助学生加快了进入学校的速度。

  开学前夕,姑苏交警大队与平江实验学校沟通,经报备绿化部门,对道板上面的绿化进行了移栽,并缩小行道树根部水泥护栏的范围,将校门西侧人行道板的路幅拓宽至1.5米,保证两辆电动自行车并排通行,加快了通行效率。

  “从早上7时开始,姑苏交警全员上岗,全力保障送学交通,让家长和学生上学路走得更顺利”,正在平江实验学校门前指挥交通的姑苏公安分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殷佐明告诉记者,前期交警部门作了大量工作,跟辖区所有学校对接,共建护学岗。

  东大街小学校

  在执勤交警和护学志愿者的帮助下,送学高峰期间,东大街、新市路、道前街、书院巷等周边道路始终保持有序畅通。市交警支队民警许立告诉记者,按照送学车辆即停即走,学生过马路有民警或志愿者护送的疏导方法,交警部门在开学前,就和地处重点交通路段的学校逐一沟通,提醒送学家长提早出门,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放下孩子后立即离开。正是有了这一共识,开学第一天,学校周边交通拥堵大为缓解。

  早高峰刚过,姑苏交警七大队民警季骥走进教室,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通过生动有趣、互动体验式的讲解,孩子们了解了常见的15种交通安全标志和基本交通规则,孩子们还穿上制服体验做一回“小交警”。昨天不少学校的“开学第一课”都以介绍交通安全为主。苏报融媒记者方方 邹强 赵晨民 吴涛

标签:实验小学;志愿者;开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