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上线首批七家互联网医院 网上问诊全程追溯
2019-08-29 11:14: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在线提交复诊资料、医生根据病情开具药方、专业药师审核、患者在线购药……看病全流程都可在网上完成。

  互联网医院来了!8月27日,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连云港第二人民医院7家医院被批准上线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成为江苏省首批获得互联网运营牌照的医院。

  年底前全省要建50家互联网医院

  今年5月7日,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上,国家卫健委与首批10个省市签署共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市)协议,江苏位列其中。

  “首批7家互联网医院上线,目前还有40余家医疗机构正在开展互联网医院建设,接下来会有更多医疗机构加入,预计年底全省建成50家互联网医院,到2020年所有县级以上医院都要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江苏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透露,江苏省卫健委还打造全省“互联网+健康医疗”统一信息服务门户——“江苏健康通”APP,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全省居民健康一体化的信息协同服务、个性化的精准服务、互联网化的便利服务。

  “百姓只需安装APP,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视频、统一支付、统一医疗信息、统一电子认证,即可链接全省各医院的互联网诊疗核心服务,并获得健康管理一体化服务,真正实现‘一次下载、服务全包’一站式健康服务。”江苏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兰青介绍说。

  医院药店联动,患者线上就可完成操作

  “互联网医院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医院’,突破界限建立患者和医生间的交流沟通平台。互联网医院开启‘互联网+医疗’新模式,患者线上就可完成所有操作,让就诊模式从‘被动’变‘主动’,提升就医体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说。

  首批获得互联网运营牌照的医院,各有各的特色。2017年5月,江苏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正式启动,开设“云诊室”,线下实体医院被“搬”上互联网,目前全面实现方便快捷的预约、挂号、缴费、快递等服务流程。

  医院与药店有机联动是中大医院互联网医院特色服务项目。患者进入该院布点范围内的药店后,可登录中大医院互联网医院的药店端页面。经过简单的挂号和候诊,即可“面对面”见到自己熟悉的医生。医生在摄像头另一端仔细询问后,现场开出处方。药店随即根据系统生成的用药代码,为患者配药。

  互联网诊疗全程可追溯

  互联网诊疗安全一直是百姓关注的重点,江苏省“监管系统”则是保障互联网医疗服务安全的“大管家”。

  “监管系统”在互联网诊疗的事前、事中、事后3个阶段,对机构、执业人员、诊疗、护理、处方5个方面15类服务行为进行监管,实现全方位防护。患者在网上接受诊疗服务前,“监管系统”对提供服务的医疗机构及医疗业务范围进行监管;在诊疗服务过程中对医生、护士、药师资质监管,对医生在线提供的诊疗服务行为、开具的处方做到全程监管。

  对医生的每一次视频问诊、开出的每一张处方,护士上门服务的每一次记录,在系统上都将有迹可循。同时可通过系统预警,及时干预违规行为,保障医疗安全。在每次服务行为结束后,监管部门会再次分析判断互联网医疗行为是否符合规范、医疗质量是否达到要求。互联网诊疗服务产生的数据将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据新华网

标签:互联网;江苏省;互联网诊疗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