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辅警退出机制来了 符合12种情形或将被下课
2019-08-21 09:19: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日前,苏州市公安局发布《苏州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退出机制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在立足优化现有辅警资源基础上,通过建立健全辅警退出机制,更好服务和指导用人单位规范开展辅警管理工作。

  《意见》内容涵盖适用对象、启动退出情形、退出流程、工作要求等六部分,特别是规定了符合启动退出机制的12种情形。根据《意见》,全市公安机关将通过适岗培训、调岗考核等方式,稳妥开展教育清理整顿,为辅警队伍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进一步激发辅警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把牢辅警招聘‘入口关’的同时,畅通‘出口关’,能够促进辅警队伍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从粗放勤务向集约管理转型,真正实现队伍管理的优胜劣汰,进一步提高辅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作风形象。” 市公安局辅助人员管理处处长蔡鲁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公安辅警队伍已达4.6万人。2018年以来,全市辅警协助破获刑事案件达2.9万余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万人,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调处矛盾纠纷10万余起,收到社会单位、群众等表扬信件、锦旗2000余件。

  辅警已成为“平安苏州”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部分用人单位在辅警管理方面还存在不足,个别辅警也有能力不足、纪律不严、作风不正,甚至违法违纪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市公安局出台《意见》,制定辅警退出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管理规范、纪律严明、履职尽职、群众满意的辅警队伍。

  据了解,苏州公安辅警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国内前列。2012年,为规范辅警管理,在全国率先推动“辅警立法”;2016年,在全国首推辅警分层分类管理,为公安部出台全国层面的指导意见提供出实践经验。此次《意见》出台,也是围绕苏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一纲四目二十项”行动计划,深化辅警队伍管理改革的一次实践探索。(苏报融媒记者 天笑)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