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抑制蔬菜价格波动有啥新法子?
2019-08-13 16:1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小青菜、韭菜、苋菜、空心菜……这些叶类蔬菜是苏州人夏日餐桌上的常见菜。但许多人并不知道,每到夏季,因天气晴热,蔬菜供应进入了“伏缺期”,产量、供应量减少,菜价一般会上扬。如何稳住居民菜篮子?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蒋春华提交建议指出,要通过政策扶持,提高菜农种菜积极性,来建好“菜园子”,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蔬菜价格的波动。

  叶菜价格波动较大

  有的菜农干脆撂荒

  “夏天高温,青菜怕晒,大棚顶上还必须铺上黑色的遮阳网,这样青菜才不发黄,但大棚里温度更高了,进棚采摘蔬菜时比在户外建筑工地上还要热。如果是规模化种植大户,用工更是困难,这些都提高了生产成本。”市人大代表蒋春华来自苏州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他自2005年创业开办农副产品配送至今已经十多年了。2014年,他的公司在吴江汾湖建设了200亩设施蔬菜基地。在经营蔬菜种植过程中,他对菜价波动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受。

  “叶菜难储存,运输半径小,供应和价格会大起大落。这菜价有时候天花板碰地板,菜农就血本无归了。”蒋春华介绍说,前年四五月份,批发市场一车菜600多斤卖不到100元,根本不够支付运菜的车油费、收割人工费,更不要说种菜的成本了。棚里的菜没人收,菜农只好放些鹅、羊清棚。“菜农眼巴巴希望下批菜价能涨上去,在等待无望后,有的干脆撂荒。”蒋春华说,“出现这种现象实在让人心疼。”

  数据印证了蒋春华口中的现象。据统计,去年我市蔬菜年播种面积为106.3万亩次,总产量214万吨。而根据全市蔬菜产销信息的实时监测结果,一二三四季度分别占21%、31%、15%和33%。也就是说,传统一季度的“春淡”和三季度的“伏缺”现象仍比较明显。从蔬菜种类来看,不耐储运的叶菜类总产量67.3万吨,占31.4%;茄果类总产量41.3万,占19.3%;水生蔬菜总产量4万吨,占1.9%。由此可见,市民消费量大的叶菜和特色水生蔬菜产量偏少,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进一步建好菜园子

  抑制蔬菜价格波动

  带着代表的问题,记者来到市农业农村局,在这里见到了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张强。他向记者介绍,为让农产品价格始终处于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合理运行区间,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开展设施蔬菜基地新改扩建。2015年以来,市辖区范围内总计投入1.44亿元用于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我市还在省内实施规模菜田补贴政策,提高地产蔬菜的日常供应和应急保障能力。年受益经营主体560家,面积1.7

  万余亩。

  “今年,我们联合财政局将推进绿叶菜生产核心基地建设,以此保证品种面积,进一步建好菜园子,抑制蔬菜价格波动。”张强说。根据绿叶菜生产核心基地建设标准,绿叶菜生产核心基地常年种植绿叶菜面积要占到生产基地面积的50%以上,单个基地绿叶菜常年种植面积不少于50亩。种植品种以青菜、鸡毛菜、杭白菜、油麦菜、生菜、米苋、菠菜、芹菜、茼蒿等10个品种为主。鼓励近年来已创建的各级蔬菜标准园、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申报。

  此外,我市还推出高效农业险种,菜价跌狠了还可以让保险来赔。“2012年,张家港市政府就出台了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意见,提出探索农产品价格保险,于2013年推出夏季保淡绿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张家港菜办副主任陶笑表示,当保险品种的市场日平均零售价低于前3年同期平均保险日平均零售价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多年试点下来,已初步实现种植户、政府和保险公司三赢的预期结果,并有效保障了菜篮子产品夏季供给。”本报记者薛卿罗雯

标签:叶菜价格;抑制蔬菜价格;价格波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