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小伙缪欣宇:“我要为父母撑起一片天”
2019-08-06 15:1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早上6时,为父亲洗脸、刷牙、喂早饭。早上8时,从医院赶回家,照顾患病的母亲。中午11时多,带着母亲前往医院陪伴父亲。下午3时多,送母亲回家休息,然后尽快赶回医院照顾父亲……

  这是“90后”小伙子缪欣宇半个月来每天的生活轨迹。正值暑假,很多孩子还在享受美好的假期,缪欣宇却顶着烈日家里、医院两头跑,忙着照顾爸爸和妈妈。母亲原本就患有重病,上个月父亲又突遭车祸,20岁的缪欣宇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要用自己的肩膀,努力地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

  

  母患重病,父遭车祸,“90后”小伙缪欣宇半个月来奔波在医院和家之间。图为他在照顾父亲喝水。□记者 张健 摄

  母亲患病父亲出车祸

  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

  缪欣宇一家住在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二村,生活原本简单而幸福。三年前,母亲被查出患有心脏和肾脏疾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无法干重活。这件事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

  “妈妈住院花费很大,我还在上学,每学期6000元的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缪欣宇说,母亲生病后,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就落在了父亲身上。父亲是做保安的,每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加上母亲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根本不够整个家庭的开支。父亲边做保安边兼职送外卖。

  然而,意外再次给了这个家庭一记重击。今年7月22日,父亲在送外卖的途中遭遇车祸,头部受伤,被紧急送进医院做手术,至今已经花费了近5万元。

  “目前,父亲的治疗费用大部分是亲戚朋友凑出来的。”缪欣宇说,父亲受伤,对于他们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父亲受伤住院,母亲又重病在家,缪欣宇成了家里的支柱。“爸爸妈妈养我长大,如今该我回报他们了,我要为他们撑起一片天。”面对生活压力,这个刚满20岁的小伙子没有任何抱怨,默默承担起了照顾父母的重任。半个月来,缪欣宇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在医院和家之间来回奔波。

  一个人独自照顾父母

  他每天在医院和家之间奔波

  父亲手术后,身边不能离人。每天晚上,身高1.83米的缪欣宇都要挤在狭小的陪护床上,寸步不离地守在父亲身边。早上6时,他已经起床了,为父亲刷牙、洗脸、喂早饭。等奶奶或者亲戚来“接班”,他就赶紧骑电动自行车赶回家,“妈妈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他说。

  回家的路上,缪欣宇要帮母亲买好早饭。因为生病的原因,母亲不能喝太稀的粥,只能吃包子、面条等比较干的食物,缪欣宇准备母亲的早饭时格外留意。到家后,缪欣宇又忙开了,烧水、拖地、洗衣服……家里的所有家务,他一个人包揽了。

  “爸爸出车祸后,一家三口的衣服都是我洗,家里的管道堵了,洗衣机用不了,衣服只能靠我手洗。”缪欣宇说,因为父母工作忙,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做家务,洗衣做饭都不成问题,如今倒是派上大用场了。

  由于在医院陪夜,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忙完家务,缪欣宇会睡上一两个小时。中午11时多,他又要陪着母亲去医院看望父亲。下午三四点钟,他再把母亲送回家,帮她准备好晚餐,再赶回医院陪父亲,直到第二天早上。

  半个月来,缪欣宇忙得一刻都歇不下来。

  家里日常开销都成问题

  新学期的学费还没着落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父亲的身体逐渐好转。可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又摆在了全家人面前——父亲看病花了不少钱,家里日常开销都成问题,9月份开学,缪欣宇的学费没了着落。

  昨天,一家人在病房里谈起这个话题,6000元的学费成了压在每个人心头的大石头。缪欣宇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在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上五年制大专,还有一年就毕业了,不过儿子很努力,有机会专升本。“再苦再难,也得让孩子继续上学!”父亲说,实在不行,就把房子卖了。但是,缪欣宇不同意,“房子卖了,爸爸妈妈住哪里?”

  原本,缪欣宇打算靠暑期打工攒点学费,但是爸爸出了意外,他忙着照顾,根本抽不出时间去打工。“我也想过辍学,可是读书是我现在唯一能改变命运的机会,我想好好读书,考上专升本,今后找份工作,真正撑起这个家。”缪欣宇说。(苏报记者 朱雪芬)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