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列苏州第一 昆山外资外贸缘何逆势上扬?
2019-08-06 09:34: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今年上半年,昆山外资外贸逆风跑出“加速度”:今年6月,昆山新设外资项目33个,新增注册外资4.1亿美元,位列苏州第一。1-6月昆山全市新设外资项目128个,新增注册外资10.3亿美元,其中超亿美元项目8个;完成实际利用外资6.4亿美元,总量列苏州第一。

  外资成绩单亮眼,外贸数据也是逆势上扬。今年1-6月,昆山累计完成进出口2640.7亿元,增长2.6%,其中出口1794.2亿元,增长6.9%,显示出昆山经济总体平稳、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昆山外资外贸逆势上扬。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去旧引新,用新空间招引高质量项目,用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需求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大力发扬“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传统,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路径。

  实打实解决难题,走访200多家外贸企业

  今年以来,昆山大力构建更加公平透明、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大力提升利用外资规模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巩固招商服务成果,面对面、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年6月上旬在昆山市范围内开展2019年招商护商服务月活动,昆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赴挂钩区镇走访,实地调研企业124家,召开现场调研座谈会10多场,现场协调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难题。

  7月8日,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赴挂钩联系点花桥经济开发区,开展招商护商服务月活动。他强调,要大力发扬“亲商、安商、富商”的优良传统,面对面、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为昆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昆山市相关区镇部门根据企业问题反馈情况,制定精准对接方案。今年的招商护商服务月共汇总企业提出的问题186个,经各部门协调,目前已有115个问题得到解决、71个问题正在协调中。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昆山市招商护商领导小组将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动疑难杂症解决,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贸环境变化,昆山市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了200多家外贸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在安全环保、经营管理、金融支持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和配置高端要素资源。

  政府解决问题快,企业发展信心增。“这里有着非常好的营商环境,不管是政府服务还是政府效能,都是一流的,我们坚定不移选择昆山,是因为我们对昆山发展有信心。”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经理刘统权告诉记者。丘钛科技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智能视觉系统企业,今年在昆山增加总投资6亿美元、注册资本2亿美元,以大力投入汽车摄像头模组和3400万以上像素超小型手机摄像头模组的研发及应用。增资后,该公司的总投资为10.89亿美元、注册资本为3.75亿美元,成为昆山高新区已投产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企业,2019年将实现产值120多亿元。

  提升外资准入,鼓励世界500强企业来投资

  布局已成,落子有声。昆山市深入研究国际贸易不确定因素,研究出台《昆山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从“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大招商发展力度”“加快‘走出去’力度”“培育开放发展新动能”“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新环境”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世界500强企业来昆山投资,大力拓展招商渠道,做强做优外资载体平台,优化外贸发展结构,为全面实施精准招商、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提供强有力政策支撑。

  3月6日,全省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昆山成功举行。为深入贯彻落实综保区“21项新政”和全省推进会精神,昆山专门出台了促进综保区开放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昆山综保区“五大中心”建设;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研究推动综保区扩区,用服贸创新促进外贸发展;研究制定开发区创新提升政策落实方案,对进出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给予精准扶持;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加快执行2019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拓宽外资准入,提升昆山外资准入便利化水平。

  在亲商过程中,昆山还坚持“两个精准”:第一个是“精准定位”,选择的企业大多是行业内的“独角兽”企业或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第二个是“精准施策”,对企业的诉求精准分析,企业想要什么,政府能给什么。

  按下对外开放步履“健”,全年近40场招商引资活动

  政策支撑,风劲帆满。昆山市研究制定《昆山市实施精准招商行动意见》,瞄准产业链关键核心、央企、总部、世界500强和大科学公共平台,加大招引力度,加快落地一批优质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平台招商的理念,已深入人心。5月23日,昆山市赴深圳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引进69个处于产业链高端环节、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项目,总投资418.2亿元,为昆山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科创之城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7月8日-15日,昆山市率团前往德国、荷兰,与VPC咨询公司、CIM中德投资平台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密切了昆山与德国、荷兰企业以及经济团体的联系。同时,科埃斯自动化饮料灌装设备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昆山,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新旧动能转换。

  发扬“千辛万苦”“千山万水”的精神,用带有昆山印记的步履,在一个个不同的地理坐标上唱响着“昆山声音”,用精准的服务促进开放型经济创新转型迈向更高端。

  除了领导带队招商,昆山各区镇也积极树立更加精准的招商方向,主动出击开展专业招商,常态化对接联系大院大所院士专家、央企、总部型企业,大力引进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汇聚昆山,精准招商、平台招商的脚步更快、步子更大、足音更强。昆山市各区镇全年安排了近40场招商引资相关专场活动。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分别赴日本进行招商洽谈,花桥经济开发区组团赴俄罗斯、英国开展对接考察活动,周市镇举办昆山周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投资说明会等。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昆山市招商引资活动按下了“快进键”,其中市级重大活动2场、综合招商活动1场、海外招商活动7场、产业活动专场3场、文化旅游专场1场、开工开业专场2场。(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通讯员 金晶)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