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万能章 不再随便敲
2019-07-31 10:4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调整村(社区)盖章事项清单的通知,对151个规范名录外的实际盖章事项,按照准入、归并、取消三类加以甄别。其中,对实际存在的一些“法外章”“无厘头章”和村(社区)无权职盖章的事项,制定了12类《苏州市村(社区)不予盖章事项清单》。

  这一消息让社区工作人员如释重负,因为之前有太多的“奇葩证明”找上门,比如“证明你还活着”“你爸是你爸”“你和儿子没来往”等。然而,为了方便居民办事,社区在哭笑不得的同时,又不得不想尽办法为居民“破案”。此次清单出炉,社区希望能真正为“万能章”减负。

  拍自己、拍墓碑,只为证明生死

  “×××系×××单位职工,现健在,附生活照一张。落款×××……”昨天,家住姑苏区平江街道永林社区的居民杨陈根(化名)举着当天的《姑苏晚报》,让女儿为自己拍一张照片。这不是一张普通的照片,而是一份杨陈根自己证明自己还健在的凭证。为了领到退休金,每年这个时候,他都要举着印有当天清晰日期的报纸合影,让女儿发邮件给自己曾供职的湖南某事业单位,证明自己健在。

  退休前,杨陈根在湖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定居苏州后,单位发放退休金,要求他提供一份健在证明。为了开这份证明,杨陈根跑去社区求助。但是,这一要求让社区傻眼,“明明还活着,还需要证明?”无奈,社区帮老人拍了近照发给这家单位,作为证明。后来,单位的要求升级了,要求拍下老人和当天报纸的合影才能算数。老人干脆自己揽下了这个任务,每年自己写一份证明,再举着报纸拍一张照片,自证健在。

  除了拍自己证明还活着的,还有拍墓碑证明已经去世的。“我爷爷以前是你们社区的居民,他去世很多年了,我要开一份死亡证明。”金阊街道彩香二村北社区曾接到一个盖章要求,证明一位30多年前户口在这里的老人已经去世。

  社区工作人员十分为难,“30多年前,我才刚出生,怎么知道当时的居民情况。”更何况,当年的邻居也差不多都搬走了,根本找不到人证明这位老人当时居住在这里,更别提这位老人是何时去世的。但是,来盖章的市民急着办房屋过户,没有这份证明就没法办理相关手续。根据以往的经验,社区无奈为他支招,去墓地上拍下墓碑的照片,用上面的信息证明老人已去世。

  “奇葩证明”屡见不鲜,社区无奈帮忙“破案”

  虽然各种“奇葩证明”让社区吃不消,但是居民拿不到证明就办不了事,为此社区有时还要充当“福尔摩斯”,想尽办法“破案”。

  金阊街道彩香二村北社区遇到过这样的事——一位80多岁的老人找到社区,要证明自己和儿子已经多年未来往了。原来,老人有一个儿子在德国,要接她去养老,办理出国手续时,需要这样一份证明。社区有些傻眼,“妈妈和儿子有没有来往,我们怎么知道?”但是,遭到社区拒绝后,老人又先后跑了五六趟社区,请求盖章证明。看着80多岁的老人如此奔波,社区工作人员有些不忍心,只好帮忙找证人。“我们找了老人的好几位邻居,还有楼道长,他们都说老人的儿子确实已经多年没来看望妈妈了。”社区工作人员说,在请几位居民和楼道长说明情况并签名后,社区才开具了这份证明。

  住在平江街道旧学前社区的胡先生,此前给外地一家杂志社投稿,累计获得了460元稿酬。但他在投稿时用的是自己的笔名“枫桥夜泊人”,而杂志社要他用身份证领取稿费。由于笔名和真名不符,胡先生只能向社区求助,让社区帮忙开具证明,证明笔名和真名是同一个人。这让社区工作人员犯了难,“我们怎么能知道笔名和真名是不是同一个人?”最终,社区工作人员给胡先生支招,建议他尽量用邮件或书信方式投稿,并要求杂志社在采用稿件后发送书面通知,写清作者笔名与证件上的真名以及稿酬发放情况,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不予盖章事项清单出炉,期盼为“万能章”减负

  在社区接到的众多盖章要求中,并非都能解决,社区时常在“盖”与“不盖”之间纠结。

  患有癌症的居民,因为要享受企业给予的治疗癌症药物的优惠价格,需要社区证明他的经济状况。“说实话,这个证明,我们就算开了,也没底气。”金阊街道彩虹社区工作人员说,居民从事什么工作?工资多少?是不是有存款?有没有炒股或买理财?这些社区都无从了解,只能证明他生病了,需要救治。

  住在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的顾女士,刚搬来小区没几个月,就到社区找工作人员开具“无生过孩子的证明”。“她刚搬来几个月,我们还不认识她,再说了,她在老家有没有生过孩子,我们怎么会知道呢?”工作人员说,考虑到顾女士没有这份证明无法办理相关事宜,最后社区开了一份“居住在我辖区的时间内,未在社区办理过生育保险联系单”的证明。

  姑苏区金阊街道彩虹社区主任顾伟男,从事社区工作已经有13年了,他说:“各种各样的证明都来找社区盖章,我们也很为难。”此次出炉的《苏州市村(社区)不予盖章事项清单》一下发,他就把文件张贴在社区大门口,让居民们都了解清楚,社“区不是什么章都能盖。”顾伟男坦言,有这份清单,社区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奇葩证明”,但是最重要的是从源头上杜绝,相关部门别再提奇葩要求,这样才能真正为“万能章”减负。

标签:墓碑;社区;生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