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中区优化智慧旅游体系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2019-07-30 11:2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电商平台购买了东山雕花楼的门票,到景区后刷一下手机上的二维码就能入内游览,静心欣赏这精雕细刻的杰作。“前几年我和朋友也来吴中玩过,虽然提前在网上买了景区门票,但到现场后还得换纸质票才能进去。现在真的很方便。”上海游客顾先生对他的盛夏吴中之旅很满意。

  近年来,吴中区的智慧旅游体系不断优化,让八方游客能够更舒畅地漫游苏州吴中。这其中,吴中区旅游大数据信息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悉,这是一个旅游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它有效应用各类物联网终端设备和旅游地理位置信息系统,实现了景区票务智能化、企业经营智慧化和安全监管实时化。

  目前,吴中区全面实现了一个国家AAAAA级景区即苏州市吴中太湖旅游区,五个国家AAAA级景区即木渎、甪直、光福、西山、天池山的票务系统智能化升级,游客在相关的旅游电商平台或景区自有平台购买到电子票后,就可以凭二代身份证或二维码直接检票入园,省略二次排队换票环节,入园体验大大优化。这也为景区实现实名制入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票务系统智能化升级的基础上,吴中区的旅游景区通过整合智能停车场、智能监控、智能语音讲解等各类信息化子系统,实现了企业各经营环节和服务项目的智慧化提升,不断优化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改善景区在游览、消费等各个环节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并逐步实现减员增效。“数据多跑路,游客少麻烦”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

  吴中区旅游大数据信息系统正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以票务系统为基础、A级景区无线网络(WiFi)系统后台数据为支撑的局面,票务、无线网络(WiFi)基站、气象信息、空气质量、交通信息、安全预警、景区实时在园人数实现集中单一平台集成。同时,景区在入口处的信息发布屏上,基于这个大数据信息系统实时采集的客流等信息,主动发布在园人数、景区舒适度和异常天气等安全警示以及其他旅游公共服务信息,供游客参考。

  据悉,以A级景区票务系统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旅游设施建设”被列为2019年度吴中区实事项目,目前硬件建设部分基本完成,基于A级景区无线网络(WiFi)和手机基站大数据等,能够对区域内游客的逗留时间、行为、客源地等各类信息实现实时统计和可视化展现,从而进行全域旅游运行监测。相关监测数据可与区内涉旅部门共享,有效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完善吴中区旅游大数据信息系统,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可以充分发挥旅游大数据在旅游经济运行监测、旅游服务供给和假日旅游安全监管方面的作用,为吴中区全面实现“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布局提供有效支撑,为实现农文体旅多业融合发展指明产业方向,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信息化基础。

标签:吴中区;景区;旅游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