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田家炳高中摘得德育实践创新卓越奖
2019-07-30 11:2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袁艺)日前,苏州市田家炳实验高级中学《中华匠艺—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课程》获得2019年全国田家炳学校德育实践创新卓越奖。

  田家炳基金会2019年度德育实践创新评选以“传统文化与学校德育”为主题,强调育德比育才更为重要。全国共有60余所申报参评,经过评比,组委会选出6所学校获德育创新卓越奖,15所学校获德育创新优秀奖”。

  《中华匠艺—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课程》是苏州田家炳高中的校本课程,已开设有两年多时间。“我们希望校园中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于是邀请苏州工艺美院的木刻年画专家华黎静进校授课。”苏州田家炳高中校长蒋凤清回忆道。华黎静亦是对桃花坞木版年画饱含深情的大师。苏州田家炳高中桃花坞木刻年画实训基地揭牌时,华黎静特地捐赠了数百幅他珍藏多年的上世纪60年代左右的木刻年画。

  于是,每周五下午,华黎静都会走进苏州田家炳高中,面向高一学生开设两节选修课。师生们就在桃花坞木刻年画实训基地内上课。苏州市第四中学的老师们还协助苏州田家炳高中优化课程设置,编写校本教材。苏州田家炳高中还成立了桃花坞木刻年画社团,让学生们自由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也许学生们今后不会成为木刻年画大师,但课程的进行有利于苏州传统文化的传播,同时使学生提高艺术鉴赏力和动手能力,整体提升人文素养。这应该是最能打动评委老师的地方。”苏州田家炳高中副校长周玲说。

标签:田家炳;苏州;田家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