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城“昼蒸夜煮”几时休? 本周后期气温将有所回落
2019-07-29 10:5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自7月21日至昨天,苏城“高温报告”已连续8天未曾缺席,市气象台24日至26日连续三天拉响了高温黄色预警!截至昨天,今夏这一轮高温已持续整整一周时间!苏城已好久没下过一场像样的雨了,远方的台风也迟迟没有音讯,这天气究竟要热到什么时候呢?

  “空调十二时辰”上演市民盼午后局地雷阵雨

  上周以来,苏城的气温就如同正在拼搏的国际泳联世锦赛泳池里的健将,玩起了一场“拼速度”的游戏!许多市民感叹,可怕的不是午后会热,而是一整天30℃以上的“蒸桑拿”!23日36.8℃、25日37.1℃——今年入夏以来的高温记录连续被刷新!白天热,夜里也不凉快,空气湿度大,晚饭后出门散步的市民明显少了,许多市民家里的空调是白天晚上“十二时辰连轴转”。

  这段时间,朋友圈里关于“午后局地雷阵雨”的讨论,热度可不输气温。在近期的预报中,“午后局地雷阵雨”几乎天天可见,却老让人空欢喜。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夏季近地面空气受热,或高层空气剧烈降温,热力条件和水汽条件好的地方,易促使底层空气上升,水汽冷却凝结,形成“局部”降雨。这种降雨的特点是范围小、强度大、分布不均匀,且来得快去得也快。

  那么,这轮高温究竟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呢?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程维忠介绍,关键要看副热带高压这个庞大的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的变化,取决于热带系统是否活跃。今年第6号台风“百合”未对我国天气带来直接影响。热带系统目前虽未占据主导地位,但未来将引起副热带高压产生周期性变化。目前来看,苏城暑热仍将延续,防暑降温丝毫不可松懈,市民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未来受副热带高压南侧东南气流影响,持续晴热高温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我市本周初继续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气温仍然较高,最高气温在38℃左右,出现在明天。本周后期副热带高压有所东退减弱,最高气温将降到33℃左右。本周最低气温在27℃左右,出现在8月3日。

  高温持续暑热难消 生理心理均需“防中暑”

  许多市民都有印象,7月12日入伏时,苏城还在梅雨季,天气舒适凉爽,初伏也没有出现过高温。梅雨离开才几天,副热带高压就已经强势崛起,且一发而不可收。苏城22日入中伏当天,上午8时的气温就达到了30℃,最高气温一下蹿到了35.2℃,成为了今年入夏以来的第二个高温日,苏城上周最高气温一直保持在35℃以上。

  根据气象统计,常年大暑时节,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江南、江汉、西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不仅高温频繁,且易遭遇持续高温和极端高温。专家介绍,副热带高压是在南北半球副热带地区出现的暖性高压系统,是夏季影响我国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由于其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同时气压梯度较小,几乎没有风,其控制地区往往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苏州气象记录上,2013年夏天创下了最高气温41℃、高温日数52天、最低气温32.4℃这三项记录。此外,2017年夏天,苏州持续高温日数达到了29天,最高气温达40.8℃,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专家提醒,持续高温会使人们生理、心理上产生不适应,易引起中暑或引发疾病。除了日常防暑防晒之外,市民还要防止出现烦躁、焦虑、记忆力下降等诸多“情绪中暑”现象。盛夏时节应保证睡眠,注意饮食调整,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还要注意调整情绪和状态,放松心情,不时给心理降一降温。本报记者邵群

标签:市民;雷阵雨;时辰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