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篇苏州弹词《绣神》9月3日亮相苏州昆剧院剧场
2019-07-27 12:4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将于8月24日开幕。作为苏州本地院团参演的代表性经典剧目,中篇苏州弹词《绣神》将于9月3日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剧场亮相。目前,《绣神》剧组已成立,7位苏州评弹演员正在紧张排练中。

  《绣神》描写的是爱绣成痴的艺海奇女子沈寿、高瞻远瞩的状元实业家张謇、倜傥风流的文人才子余觉因绣结缘,因绣相聚,因理念和价值观不同而分分合合的故事。它把国家级非遗苏州评弹和刺绣巧妙结合起来,对吴文化的推介及艺术传承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自2012年首演以来,《绣神》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优秀中篇书目奖(第一名),第五届江苏曲艺芦花奖节目奖(第一名),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第二届江苏省文华奖文华优秀剧目奖、大型剧目类文华编剧奖以及文华表演奖。

  据苏州市评弹团团长孙惕介绍,2011年,市评弹团提出创演《绣神》,邀请市文艺创作中心优秀专业编剧胡磊蕾编写剧本。胡磊蕾说,从构思、动笔到修改,前后有8个月时间,其中有3个多月,她闭门不出,静心创作。到定稿时,剧本共修改了30多次。

  沈寿与张謇的情感是《绣神》中最难把握的内容。市评弹团领导层,创作顾问、苏州评弹女作家徐檬丹,胡磊蕾等反复推敲,将两人情感定位为“神交”。他们认为,张謇欣赏沈寿的才华,为她“为绣而生、为绣而活”的精神感动,而沈寿对张謇懂她、支持她怀有感激之情。

  为了让《绣神》在旅游节上以最完美的状态呈现给观众,市评弹团在演出人员安排上层层把关,于一个月前就成立了《绣神》剧组。目前,吴伟东、毛瑾瑾、沈彬、郁群、查兰兰、徐刚、吴莲花等优秀中青年演员正在紧张排练中。(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实习生 杨婷 张慧颖)

标签:苏州评弹;中国苏州;江苏省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