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陌生“土豪”给自己交电费 八旬老太被催还心生疑惑
2019-07-23 11:0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严松

  两年多前,83岁的王好婆发现自家的电费账户绑定上了陌生人林先生的银行卡,每次的电费都由对方缴纳。为了将账户绑定更正过来,王好婆奔波在银行、社区一年多,各方求助,终于在2018年6月将账户更正。从那之后,银行工作人员时常打来电话,通知王好婆归还林先生替缴的668元电费,但王好婆心生疑惑:账户弄错不是自己的原因,这668元钱应该自己还吗?

  陌生“土豪”交电费?

  八旬老太奔波两年多

  2017年3月,83岁的王好婆将自己发放退休金的银行卡迁移到家门口的某银行支行,并申请该银行从自己的账户上代缴每个月的水、电、煤、电话费。拿着四样生活缴费账户来到银行绑定时,王好婆却被告知,电费账户已经被园区的一位林姓男子绑定,每个月的电费从对方的账户中扣除,这让她大吃一惊,为了确认,王好婆专门到供电部门询问,工作人员也证实了银行的说法。

  自己的账户怎么绑定上了别人的银行卡?83岁的王好婆一趟趟地往家门口的某银行支行和社区跑,询问情况,却一直没有查清楚背后的原委。一直到2018年6月,王好婆接到办理林先生银行卡绑定电费账户业务的某银行园区支行的电话,通知老人归还林先生代缴的668元电费钱。“只是让我还钱,却没有解释哪里错了,我不想不明不白地把钱还了,当时就没还。”王好婆说,钱没还,银行当时表示这件事告一段落,自己就在10月份之后把这将近700元钱捐给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王好婆拿出了捐款的凭证给记者看。

  7年前就已经绑错?“土豪”交了6年多电费

  为了弄清楚事情原委,昨天,记者拨通了林先生父亲的电话。林爸爸告诉记者,2018年6月,他接到该银行园区支行的电话,得知自己儿子的银行卡一直在替别人家交电费。“银行卡绑定王好婆家电费账户的事情其实发生在2012年,从2012年到2018年,总共六年多的时间里,儿子账户总共为王家缴纳过4笔电费,一共668元。”林爸爸说,2013年的时候缴纳过两笔,2018年也缴过两笔,中间银行卡里没钱,没有扣除。

  得知这个“乌龙”后,林爸爸一直通过银行和王好婆沟通,希望对方归还这668元电费,但得到的回复却不尽如人意。银行表示,在沟通的过程中,王好婆认为自己没有义务归还这笔钱,并说已经将这笔钱捐献出去了。

  林爸爸在电话中表示,尽管由于时间久远,弄不清楚当时为什么账户会绑定错,但事情已经发生了,孩子的账户的确替王好婆家交了电费,缴费记录也都在,按理说,这钱王好婆应该归还。

  捐赠为由不能免除债务

  老太应还668元

  记者电话咨询了专业律师沈春明。沈春明告诉记者,按照法律来说,这笔钱,还是应该由王好婆归还给林先生。王好婆所欠的“这668元钱在法律上叫不当得利之债。”沈春明说,不管是银行,还是林先生操作失误造成了这次乌龙,并不能免除王好婆归还不当利益的法律责任。

  至于王好婆所说电费已经捐赠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件事,沈春明解释说,从法律上来说,捐赠这件事与缴错电费没有关联性,因此不能以此为由免除归还责任。“但因为王好婆的确没有过错,而且一直在奔波解决这件事,对于自己本身的损失,王好婆可以通过与银行、林先生协商,共同决定最后的归还金额。”沈春明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从竹辉社区工作人员处得知,某银行园区支行工作人员和王好婆约在社区见面,对电费账户一事进行解释。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时间久远,差错原因已无法追究清楚,但对于账户出错对王好婆造成的困扰,银行进行了道歉。林爸爸也在电话中表示,这笔668元电费钱王好婆不用再归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