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梅了!苏州“桑拿模式”即将开启
2019-07-19 16:13: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看苏州综合 文/路燕】

  昨天,苏州市气象台宣布苏城长达30天的梅雨季终于画上了句号,但是刚送走潮湿的梅雨天气,苏州人就将面临的考验人的高温,想想就有些心累。

  

  【苏州天气-早次预报】

  今天全市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明天阴转多云。北到东北风4~5级阵风6级,水面上阵风7级。今天最高气温:30~31℃,昨天最高气温:33.2℃,明晨最低气温:26~27℃,今晨最低气温:26.3℃(截至05时)。

  【苏州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

  今天夜里到明天全市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东北风,风力较大。空气污染气象条件2级,较好,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

  

  【气象生活指数】

  穿衣指数 6级:适宜穿T恤、短套装、短袖或者长袖衬衣。

  感冒指数 3级:容易感冒,请注意加强自我保护。

  晾晒指数 4级:天气有分散性降雨,室外不宜晾晒衣物。

  晨练指数 4级:早晨天气无雨,但是天气较闷热,不宜户外活动。

  另外,这个季节最引人关注的天气,就是台风了!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于7月16日14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今天05时中心位于苏州东南方向约472公里的海面上北纬28.2度、东经123.9度,中心气压988hPa,近中心最大风力9级(23米/秒),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2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略有增强。受台风外围影响,我市白天北到东北风力较大,云系较多,有分散性雷阵雨天气。

  

  未来一周,最高气温都将超过30℃,下周22日就将进入最热的中伏,下周三最高温度可能会达到35℃。

  伏天养生必做6件事

  别太贪凉

  大汗淋漓后不要冲凉水澡,以免受到风寒湿邪侵袭。

  吃冷饮时最好等到食物的温度接近体温时再慢慢咽下,以免刺激胃肠道,且吃的时间最好选择阳气最旺的正午到下午3点之间。

  受寒后,可以喝姜茶发汗散寒。

  饮食开胃

  夏天可以多吃点苦味食物,苦瓜、苦菜、苦荞麦都能解热祛暑、健脾开胃。不过苦瓜性寒,体质较差、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益气养阴的食物也不可少,山药、大枣、蜂蜜、莲藕、木耳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鸡鸭肉、瘦猪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也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功效。

  身体祛湿

  睡前用40℃温水泡脚,可祛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还可以刻意出些汗,让湿气随着汗水散发出去。

  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也有帮助,红豆、绿豆、荷叶煮粥,藿香、佩兰、苍术泡茶,生姜切片煮水,都有祛湿之效。

  “低调”运动

  夏天人体能量消耗大,跑步、打球、爬山等锻炼方式必须量力而行,最好进行一些“低调”的运动,既能起到锻炼效果,又不至于出现不适。

  夏天最适合游泳、钓鱼、打太极,最好安排在凉爽的早晨或傍晚;其间注意少量多次地补水;室外气温超过32℃,空气湿度超过60%时,最好选择在凉爽的室内运动。

  晚睡早起午补觉

  晚睡并不是提倡大家在夏季熬夜,而是要求人们顺应夏季昼夜变化的特点按时作息,睡眠时间不要超过11点。

  中医认为“春生夏长”,到了夏天,人体阳气处于旺盛状态,如果经常睡懒觉,就违背了人体阳气的季节变化规律,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觉得更疲乏。所以,夏季早上六七点起床比较好。

  午睡有利于气血平衡,能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健康午睡以30~60分钟为宜,超过1小时则适得其反,可能干扰晚上睡眠。

  静坐除烦

  医学研究表明,夏天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的时候,人体情绪调节中枢就会受到明显影响,人也容易心烦意乱,而老人的夏季心烦指数会比年轻人更高。

  缓解烦躁心情可以采用静坐的方式,如果配合做一些小动作,不但能迅速达到心气平和,还能够活血通络。

标签:苏州;天气;气象条件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