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围网拆除后 还能吃到原汁原味的“太湖蟹”吗?
2019-07-19 16:11: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在东太湖4.5万亩围网拆除后,还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太湖大闸蟹吗?

  今天,记者从刚刚获评国家农村产业示范园的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了解到,在去年成功打造一粒“米”的基础上,今年他们又将着力打造一只“蟹”。

  通过高标准池塘的生态养殖模式来养蟹,无论规格还是品质与原太湖围网养殖的大闸蟹基本接近,甚至还略有提升。

  位于太湖之滨的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现有大闸蟹内塘养殖面积3000亩,今天下午,在其中的一家养殖基地记者看到,这里的大闸蟹由于全部采用了高标准池塘生态养殖模式,有专门的尾水处理,所以无论规格还是品质,都不比之前在太湖围网养殖的差,甚至还略有提升。

  “我们养殖的水就是从太湖引进过来的,还有专门的尾水处理。大闸蟹吃的饵料是多品种,包括活鲜鱼、玉米和小麦等,都是无公害的。我们这个池塘有质量追溯系统,包括投入品、农药品和年产量等都要登记,违禁药品是一律不可以用的。”基地负责人金林根告诉记者。

  23公里湖岸线和3300余亩环太湖生态保护林,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塑造了吴中区临湖镇农业发展的先天优势,同时也拓宽了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增收的前景。

  去年,临湖镇接手苏州太湖农业示范园,真正实现“区镇合一”,在原有1.1万亩基础上,将全镇3.4万亩农业用地整合到农业园,做到全镇农业“一盘棋”发展。

  在去年成功种好“一粒米”的基础上,他们又以太湖围网拆除为契机,着力养好“一只蟹”。目前3000亩池塘大闸蟹养殖基地,有的已经按国家标准要求建好,有的正在建设过程中。

  农业园一名负责人张雪洪介绍,“今年我们重点就是在尾水处理这一块,必须按照国家标准,之后才可以排放或者循环利用。后期会引进一套智能化的设备,就是在线监测,它所有的数据全部是实时的。品质的话,现在苏州大学有一位教授,他是专门研究大闸蟹方面养殖的,然后北京有一位博士,可能也会在我们这里建一个博士站,这样我们相互配合来保证这一只蟹的质量。”

  在种好“一粒米”、养好“一只蟹”,以及下步将重点种好“一朵花”的同时,张雪洪表示,他们还将借助23公里东西太湖湖岸线,将“农文旅”结合,打好“太湖”牌。

  “我们现在临湖镇所打造的是农业体验小镇和农业旅游小镇,接下来会结合农文旅融合发展来一起带动,既是农文旅带动大闸蟹,也可能大闸蟹带动农文旅的这样一个模式。”张雪洪表示。【看苏州专稿 张良法】

标签:太湖;围网;闸蟹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