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优惠票量身高还是看年龄?狮子林已双标并存
2019-07-19 15:5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景区门前,又有家长与检票人员起争执了。焦点是,高出“身高线”的孩子能不能享受免票或者半票的优惠。

  一条身高线划在门边,给不给优惠,让孩子站到线旁比一比就能一目了然。然而,现在的孩子实在长得太快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年龄不大,却早早超出了“身高线”,引发的争执也就越来越多。类似的争执,不仅出现在景区,历年来,在公共交通等所有针对少年儿童有所优惠的场所都会碰到。

  很多人在讨论,是不是该与时俱进,把这条“身高线”再提高一点;很多人在呼吁,要普遍推进“身高线”与“年龄线”并举的办法,并将年龄作为最主要的依据。

  A

  孩子长得高,偶尔也成烦恼

  “在我的记忆里,从儿子适合被带出去旅游开始,就没享受过免票。”赵先生的儿子身高一直以来都比同龄孩子要高,今年10岁,读小学三年级,就已经超过了1.6米。“孩子长得高大一些当然是好事,可就是因为长得太高,我们一家出门时多出了不少原本可以省掉的费用。一般大的孩子一起出门,别人免票时,他得半票;别人半票时,他已经要买全票了。虽然我早早给他办了身份证,随时拿出来跟对方解释,但人家就是只认身高。儿子也感受到了这种区别,有时会嘟囔一句‘长得高又不是我的错’。”

  这种“身高的委屈”由来已久,近些年还越来越多。一大原因是孩子的平均身高比起他们的前辈来增长得太快了。根据省市疾控中心2018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我省及我市小学生入学时的平均身高,已经高于景点和公共交通领域常用的免费“身高线”,毕业时则已超出半票“身高线”。

  这一实际情况早已引起关注。在铁路运输中,起初执行的儿童免票身高为1.1米以下,身高在1.1米至1.4米之间的儿童,可享受半价优惠。2010年,这一标准进行了修改,免票身高变为1.2米以下,身高在1.2米至1.5米之间的儿童,享受半价优惠。虽然,这两条“身高线”已经上调过,然而还是没能赶上现在孩子平均身高提升的速度。更何况,还有像赵先生孩子那样,身高上“领先一步”的,他们更委屈。

  B

  “身高线”有失公平,部分领域试推双标并存

  赵先生的观点很明确:所“谓儿童,当然是以年龄来界定的。只有以年龄划线确定优惠政策才能达到真正的公平。”他举例说,老人不就是按年龄段划分,分别享受半价或者免费优惠的吗?为什么对儿童还要固守“身高线”呢?

  不过,目前国内旅游、交通、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对儿童的免票和半票优惠大多还是保留着“身高线”,甚至以此为唯一标准,这又是为什么呢?

  对此,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吴湘作了分析。以年龄划分优惠人群确实更准确更公平。但是,比起核实年龄,以“身高线”来划分显然更简单更有效率。尤其是在过去,这条“身高线”方便了没法简单证明孩子年龄的家长,也方便了景区的检票人员。

  但是,“身高线”的不公平毕竟存在。所以,近年来,江苏省开始力推“年龄线”“身高线”双标并存的办法,让孩子只要符合其中之一就能享受相关优惠。

  吴湘说,2015年2月1日起施行的《江苏省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已提出在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点,以身高1.4米和年龄6周岁两项标准来制定儿童免票规则。2018年《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应当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门票;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学生凭有效证件实行半票”。

  当然,这一双标原则还只是在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点执行。近日,消费者李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在带孩子前往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乐园森林水世界时,就因为未满6周岁的孩子身高超过1.2米,而被要求购买儿童票入园。

  今年6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对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启动了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在被调查的175家苏州地区的景点中,有111家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点,这些景点并不在上述《办法》的约束范围内。调查结果显示,这些景点绝大多数不采用身高、年龄兼顾的儿童门票优惠规则。所以,市消保委还在努力推动那些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点、场所也能接受双标兼顾的儿童门票优惠规则,为消费者争取更多的便利。

  C

  淡化“身高线”,时机正在成熟

  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拟明确在城市公交、长途客运中,6周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周岁到14周岁的半价。对于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可以根据身高作判定标准。这一消息放出的信号是,国家部门对公共交通领域儿童优惠将进一步淡化“身高线”。

  电子化、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为淡化“身高线”创造了条件。如今,新生儿一办理户籍手续就拥有了身份证号码,甚至也可办理身份证。景点门票的网上预订销售日益普遍,采用实名制的更不在少数。今年“五一”黄金周前开始,苏州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等门票不再提供现场预约与购票,均需在网上实名预约。购票、检票环节都可验证儿童的年龄,也让原先为避免年龄验证困难而存在的“身高线”越来越不是那么必要。吴湘认为:这些新想法“都可以与景点共同探讨。”

  记者程茉

标签:身高;半票;孩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