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四人候选省道德模范
2019-07-12 16:4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薛卿)昨天,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在省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集中公示。我市有四人分别入围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顾文忠,男,汉族,1970年2月生,太仓市高新区太胜社区居民,小秀才工“作室”公益组织负责人。顾文忠从小患有严重哮喘,没有劳动能力,一直靠低保救济和社区补助维持生活。从2010年开始,他注册成为“宝贝回家寻子网”志愿者,并于2014年在社区帮助下,挂牌成立“小秀才工作室”,专门从事社区公益活动,至今已帮助全国150多名被拐、失踪和流浪人员找到了家人。顾文忠曾3次携寻亲案例走进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分享寻亲故事。顾文忠荣获苏州市道德模范、苏州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褚继平,男,汉族,1981年12月生,常熟市尚湖镇人,苏州天铭磁业有限公司员工。2017年8月1日晚上10点左右,一幢二层居民楼突发大火,浓烟迅速吞噬整幢楼房。住在该楼房旁边的退伍军人褚继平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报警,并组织村民撤离。大火迅速蔓延,一楼住户大门被燃烧变形无法打开,褚继平跑回家找来洋镐,用尽力气把防盗窗撬开,帮助一楼4个住户逃出火海。此时,住在二楼的一家三口还在紧张自救,情绪濒临崩溃,褚继平立即回家搬来竹梯营救。竹梯长度不够,他爬到竹梯的最顶端,架起“生命阶梯”,让3名住户踩着他的肩膀下楼,最终将他们全部成功营救。褚继平荣获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

  刘磊,男,汉族,1996年7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盛泽中队副班长。2015年9月,刘磊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他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工作中吃苦耐劳,业务上刻苦钻研,救援中勇担重任。先后参加灭火战斗500余次,参加抢险救援2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表彰奖励。2019年3月19日,在吴江盛泽新东大桥营救落水群众过程中,刘磊不顾个人安危,把救生圈套在了落水者身上,自己不幸被暗流吞没,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2019年3月,刘磊被批准为烈士,追记一等功,荣登“中国好人榜”。

  袁素泉,男,汉族,1957年5月生,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鹤泾村村民。2011年11月,袁素泉的妻子在送孙女上学途中遭遇车祸,手术后成为“植物人”。妻子在床上一躺就是5年多,好多人劝袁素泉放弃,但他不离不弃,始终坚信妻子会醒来。他积极寻找医学专家为妻子治疗,定时给妻子翻身、拍背、喝水、鼻饲喂水果,换鼻饲管、导尿管,妻子卧床多年没有半点肌肉萎缩和褥疮。2017年6月25日,在袁素泉无微不至的守护下,妻子昏睡2000多个日夜后奇迹般醒来。袁素泉荣获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标签:苏州市;妻子;模范候选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