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上市公司频现并购重组
2019-07-12 16:4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晶瑞股份发布停牌公告称,正筹划购买载元派尔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尔森新能源”)100%股权。苏州业内人士分析,派尔森新能源在业务上与晶瑞股份有诸多重合之处,此次收购或对其提高锂电池材料业务收入、完善产业布局大有帮助。在记者看来,晶瑞股份只是苏州上市企业的一个缩影,整个上半年,苏州上市公司的并购活动正展现出“聚焦主业、发展提质”的新面貌。

  并购涉及522.4亿元

  据同花顺数据,上半年苏州上市公司披露各类并购重组交易127单,涉及金额达522.4亿元。其中涉及实物资产、无形资产交易的共19单。涉及股权、债权交易的共108单,以产业并购、上下游整合为主。13家公司在剥离非核心业务,集中资源做精主业。

  根据上交所消息,沪市公司披露各类并购重组交易470余单,涉及金额达到3500亿元;在重大资产重组方面,沪市共披露重组方案45单,涉及金额近1340亿元;共实施完成重组方案25单,涉及金额近1000亿元。上交所指出,沪市上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更加突出,跟风跨界现象进一步减少,展现出一派新气象。

  记者从园区一券商负责人处了解到,近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放松的迹象,但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表现看,同行业协同发展、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是主流,激进并购仍受到监管层严密关注。

  集中资源发展主业

  细数上半年苏州上市公司的并购活动,最令人瞩目的要数亨通光电接手华为的海缆业务,这场并购是苏州上市公司整合上下游产业链,集中发展主业的典型。

  亨通光电公告称,正在筹划购买华为投资持有的华为海洋网络(香港)有限公司51%股权。华为海洋是全球第四大海底光缆工程商。对于这次收购,亨通光电表示,通过该项目,公司将从海底光缆生产制造向海底光缆系统运营延伸,推动公司光通信产业板块从“制造型企业”向“平台服务型企业”转型。

  除产业并购外,包括保税科技在内的13家苏州上市企业正通过股权转让剥离非主业资产,以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记者浏览上述几家上市公司公告发现,调整业务结构、改善现金流、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核心业务等表述多有出现。

  并购重组政策松绑

  不仅企业并购方向有明显变化,近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也被视作并购重组松绑的信号。

  6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主要修改了现行有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下称“《重组管理办法》”)中关于重组上市的有关规定。

  证监会表示,经充分评估,《征求意见稿》在重组上市(买壳上市)方面做出多处修改,主要包括四点:拟取消重组上市中“净利润”认定指标、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限至36个月、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等。

  苏州某券商投顾表示,过去几年,部分上市公司因“三高”并购(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导致风险高企,现行《重组管理办法》的出台旨在对这种高溢价收购进行严监管,严监管对市场恢“复理性很有帮助,但是目前上市公司质量需要提升、市场活力需要增强,此次政策松绑也主要是基于这方面考虑。”

  本报记者王康

标签:上市公司;并购活动;产业并购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