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2022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9-07-11 10:2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陆晓华)近日,《苏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正式印发,明确了苏州乡村振兴的全局战略和目标,规划了苏州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并提出了苏州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创新路径。“规划”排定了25项具体指标,并围绕这些目标和指标,提出了针对性的8个专项行动,确保全市乡村振兴目标的落实。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规划”对苏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总体设计,以“都市农业发达、水乡特色鲜明、江南文化彰显、和谐治理有效、人民生活富裕”为目标,努力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出一条具有苏州特点、体现标杆水平、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总体目标下有阶段谋划的“时间表”: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把乡村建设成为现代化苏州的亮点和底色;到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保持全国全省领先;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水平实现。

  “规划”排定了苏州乡村振兴要完成的25项主要指标,如,围绕“产业兴旺”设定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农业劳动生产率等5项指标。此外,有些指标的设定也体现了较高要求,如,“治理有效”方面,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主任占比,到2022年要达到70%及以上。

  “规划”提出了苏州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包括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的“苏式”乡村、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创新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等方面,并安排了“乡村空间优化”“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效能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创新”等8个专项行动,把一些目标和任务具体化、操作化,便于落实。如,“乡村空间优化”专项行动提出,实施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工程,到2020年实现67个被撤并镇集镇区环境整治全覆盖。

  此外,围绕乡村振兴“人、地、钱”等要素供给,“规划”部署了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强乡村振兴用地保障、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任务。如,要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专业人才、科技人才、乡土人才4支农村人才队伍;乡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的建设用地指标向乡镇倾斜,主要用于农业设施建设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发展。

  苏州乡村振兴研究院参与起草《苏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副院长袁中金介绍,“规划”总体上体现了苏州乡村工作的延续性和地方特色,苏州“三农”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创造了一系列带有苏州特点的经验,“规划”全面总结提升了多年来苏州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农村改革试验等方面探索的成功经验和成功做法,结合实际加以延续和推广应用。

  同时,在苏州地域特色上,“规划”突出苏州位于长三角大都市圈区、城镇化水平较高的特点,凸显集体经济在保障与改善民生、都市农业发展方向选择、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创新、文化与生态风险防控体系等具有苏州特色的针对性设计。

标签:乡村;苏州;振兴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