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眼睛也怕受凉 近期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高发
2019-07-09 11:2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大家都知道,床单被罩、凉席沙发一直是螨虫的理想寄居地,但是如果得知眼睛也是螨虫肆意吃喝拉撒、繁衍后代的理想之地,不少市民一定会觉得不可思议。近几日,苏州市眼视光医院就接诊了不少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患者,约占门诊量25%。本是冬季门诊量攀升的炎症,为何夏日市民会扎堆中招呢?为此,记者前往苏州市眼视光医院进行了采访。

  老伯眼睛干痒难耐

  一查藏着35条虫子

  近几个月,年过八旬的陈老伯发现自己的睫毛不断脱落,眼睛干痒难耐,还有明显的刺痛感,在自行滴入眼药水后,症状并没有好转,于是便来到苏州市眼视光医院就诊。该院副院长傅映晖为陈老伯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她发现老伯双眼的睫毛根部有很多的油性分泌物,很像蠕形螨的分泌排泄物。随后,傅映晖拔下陈老伯12根睫毛,通过光学显微镜仔细观测,找到了引起老伯眼睛干痒的罪魁祸首。

  经检查,35条虫子正聚集在陈老伯的睫毛根部缓慢蠕动,其睑板腺重度萎缩,他患上了严重的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傅映晖采取了强脉冲光治疗等方式,经过两次治疗,陈老伯的病情有了明显改善。

  眼睛里为什么会有螨虫?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是如何形成的?傅映晖向记者介绍说,蠕形螨以皮脂分泌物为主要食物,而睫毛的毛囊和皮脂腺是“油水”最为旺盛的地方,所以就成了螨虫肆意吃喝拉撒、繁衍后代的理想之地。当睫毛根部寄居的蠕形螨达到一定数量时,它们的分泌物、排泄物及死亡代谢物不能及时排出人体外,就会造成睑板腺堵塞,从而引起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

  眼睛也怕受凉

  近期此炎症高发

  就在记者采访时,先后有四位市民被确诊为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其中一位90后女性患者,一根睫毛上就检测出了4条螨虫。傅映晖表示,这两日,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患者增多,占到每日总门诊量的四分之一左右,患病人群从幼儿到老年人均有。“通常冬季时,由于气温偏低,温度变化大,门诊上这类患者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而时值夏季,不少患者因蠕形螨引发睑板腺阻塞,造成干眼症,可能与市民长时间吹空调,室内室外温差过大,导致眼睛自身的抵抗力降低有关。”

  一人感染全家都应检查

  它具有较强传染性

  如何预防螨虫感染?傅映晖介绍说,蠕形螨对温度变化比较敏感,温度在0℃以下或37℃以上时不利于其生存,54℃时即可致其死亡,58℃为有效灭螨的温度。因此市民应定期对这些物品进行高温消毒,床上用品勤洗勤换,并在阳光下暴晒。

  “一人患上了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最好全家都到医院查一查。”傅映晖表示,蠕形螨感染具有传染性,日常生活应避免与蠕形螨感染的病人接触,不与他人共用毛巾等。此外,家中如果有宠物,也应记得勤洗手,并改掉用手揉眼的坏习惯。本报记者李静

标签:老伯;难耐;眼睛干痒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