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又有创新突破 “苏易登”App上线实现不见面审批
2019-07-02 11:0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钟巍)记者昨天从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苏州“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又有创新突破,作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版的核心平台,“苏易登”App 于7月1日正式上线。今后纯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商品房及二手房转移抵押合并登记等业务,均可以通过“苏易登”App进行掌上办理,市民和企业将真正享受到“不见面”审批的极大便利。

  自去年3月实施“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1.0版服务以来,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创新,在不动产登记领域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重大项目,在全国率先推出以“苏易登”App为核心载体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版,真正实现从“窗口办”到“掌上办”、从“只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

  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项鸿生向记者介绍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版的重大创新亮点。首先是利用移动申请,实现“不见面审批”。用户通过人脸识别、身份确认认证即可进行自主查询,通过同步录音录像、CA认证电子签名即可提交登记申请。其中“双录”功能保证了用户行为的真实性和自愿性,CA认证保证了电子签名在传输、保存过程中不被篡改,解决了“不见面审批”的技术难点和堵点,为企业群众提供了“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自主办理服务,这在全国也属于首创。

  其次是扩大了业务办理范围。在1.0版已开展的三类业务(纯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商品房转移抵押合并登记)基础上,2.0版将二手房转移登记、二手房转移抵押合并登记、査解封等纳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除“非公证继承”等特殊登记类型,一般登记类型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此外,用户在办理房产过户的同时,水电气的过户也可同步完成。

  三是实现了全市通查。用户可查询本人在全市范围内的不动产自然状况、无房证明、一套房及多套房证明等不动产登记信息。2.0版平台还新增了不动产网上估值参考、不动产360全景地图、二手房交易信息平台等辅助功能,充分满足企业群众多元化的使用需求。

  四是解决法院执行难题。与市中院合作建成了全省首个不动产线上执行系统,全市11家法院可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版平台,实现对全市范围内不动产的线上查询、查解封、协助过户等功能。

  五是实现了线上支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版打通了不动产登记税费、登记费网上支付的“最后一公里”,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形式进行网上缴纳。

  项鸿生告诉记者,目前“苏易登”App已可在安卓市场下载,苹果市场将在未来5天左右上线。下一步,苏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还将进一步探索不动产权证书电子化、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所在地法院异地移动查解封等,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建设,将改革创新的“红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

标签:不动产;登记;抵押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