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年老渡口一朝变通途 周庄南新渡口撤渡建桥连通沪昆
2019-06-26 09:51:00  来源:昆山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汪鹏)沪昆两地交通一体化又有新动作。6月25日,周庄镇南新渡口附近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撤渡建桥的紧张施工。据了解,南新渡口撤渡建桥工程预计年底完工,届时一座全新的大桥将矗立在沪昆两地,方便居民往来。

  南新渡口位于周庄镇东垞村与上海青浦区金泽镇南新村之间,拥有渡船2艘。很早以前,该渡口就有昆山和上海两岸居民自发摆渡,据附近老人称,已有几代人的历史。现在的渡口,为上世纪80年代周庄镇政府和上海市金泽镇政府协商,由上海方面建设、管理,1990年落成投入使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小小的渡口已经不能满足两地百姓的来往需求,再加上该渡口横跨航道,与运输船舶和客船航道相交,存在一定的风险。自2014年起,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周庄镇党委政府积极联系青浦区交通运输部门和金泽镇政府,讨论撤渡建桥事宜,并就细节进行了多次协商,去年10月正式批准撤渡建桥。

  今年3月,南新渡口撤渡建桥工程正式动工。市交通运输局周庄交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预计年底完工,桥梁造价为1583.5万元,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中铁四局承建。新建桥梁长度为232.4米,宽度4.5米,采用钢结构一跨过河,可供行人及非机动车通行。同时,在桥梁外观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与周庄古镇风貌的统一。

  “这座桥梁建成后,意味着我市实际意义上的最后一个渡口的消失,同时也是沪昆两地交通一体化的缩影和生动实践。”市交通运输局周庄交通管理中心所所长王磊告诉记者,新桥建成后,河对岸会建一个停车场,上海往来的群众可在对岸停车后步行或以其他方式到达周庄区域,昆山也会开通相应的公交进行接驳。“两地居民出行会更加便捷安全。”王磊这样说。

  ■编后>>

  30年老渡口,一朝变通途。在沪昆交通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周庄镇东垞村与上海青浦区金泽镇南新村之间的老渡口迎来了新变化。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南新渡口实现撤渡建桥,年底建成后将大大加快两地居民的交通进程。回望这一渡口的历史,我们不由得感叹,一个小小的渡口,承载着两地居民互联互通的渴望,见证着几代人为沪昆交流所作出的努力。从人工摆渡到船舶往来,再到车辆通行,两地居民联系越来越紧密、往来越来越方便,终于在今年迎来通途。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沪昆断头路打通工作成绩斐然。昆山锦淀公路与上海崧泽大道成功对接,外青松公路改造进度加快,春天大道对接金融大道建设等重要交通节点和断头路项目持续推进,周庄、锦溪至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漕盈路站的毗邻公交C6线也正在研究开通中……长三角一体化,正悄然改变着沪昆居民的生活方式,给长三角居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红利。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