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剧现代大戏《国鼎魂》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2019-06-03 09:24: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文华奖是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昨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大剧院圆满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揭晓并颁发了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全国共有38台剧目角逐这一奖项,最终10部作品获得文华大奖。来自苏州的苏剧现代大戏《国鼎魂》不负众望,获此殊荣。

  

  《国鼎魂》演出资料图

  作为江苏省参评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唯一大戏,苏剧《国鼎魂》根据发生在苏州的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讲述了苏州潘氏一族保护并捐赠大盂鼎、大克鼎的故事。该剧呈现的时间跨度长达80多年,力求全面呈现潘达于保鼎、护鼎、捐鼎的心路历程。

  自2016年下半年启动策划以来,《国鼎魂》通过不间断的排练、演出打磨,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

  国家一级演员、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昨天下午接受了《苏州新闻》记者采访。王芳说,2017年7月开排、9月内部试演,2018年1 月份正式公演,到现在剧本修改了22次,演出到现在应该是70多场,这次是作为江苏唯一一台剧目参加中国艺术节,而且也是苏剧第一次参加艺术节的参评,所以对剧种来说、对我们江苏来说,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国鼎魂》演出资料图

  苏剧发源于苏州,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昆曲、评弹并称为苏州艺坛“三朵花”。2016年5月,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国鼎魂》是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后推出的第一部作品。

  文华奖是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每届评出文华大奖10个,文华表演奖10个。原创苏剧《国鼎魂》是继儿童滑稽戏《一二三,起步走》(1997年、第七届)、校园滑稽戏《青春跑道》(2007年、第十二届)之后,我市第三部荣获这一国家级政府最高奖项的舞台艺术作品。

  

  《国鼎魂》演出资料图

  下一步,苏州市将全力支持、指导《国鼎魂》剧组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不断打磨提升,以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为该剧再攀新高峰提供坚实保障。

  【时政专稿 图文/《苏州新闻》季菊梅 何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