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民提前开吃炒肉馅团子 老字号一天卖出6000多只
2019-05-22 17:3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天气热了,提前吃炒肉馅团子。”昨天上午8时许,在东中市老字号糕团店万福兴内,一位老苏州买了两盒炒肉馅团子,据她介绍,每年夏天都要排队买,今年吃得特别早。“一天卖出6000多只”,据万福兴董事长颜根荣介绍,在市民的追捧下,炒肉馅团子销售总量比去年刚上市时增长了5%。

  今年老字号炒肉馅团子上市比去年提前了近半个月。炒肉馅团子是苏州人喜“爱的夏季时令佳品”,据进入糕团业40多年的颜根荣介绍,以往糕团业有个规矩,穿短袖时开做炒肉馅团子,穿长袖时落市。传统夏至过后“7月上市,8月底9月初落市。”颜根荣介绍,近年经历苏州人炒肉馅团子“越吃越早”的变化,万福兴把上市期提前到6月1日,没想到今年5月初就“抢早市”了,在老顾客的要求下,万福兴提前开做炒肉馅团子。

  “炒肉馅团子对原料、制作要求特别高”,据颜根荣介绍,和一般团子不同,炒肉馅团子是用糯米粉、粳米粉配制后蒸熟做成皮子,放进现炒的馅制作而成。“糯米粉、粳米粉配比一般在四六开”,据颜根荣说,根据原料产地、

  品种细微差别,配比也会不同,要凭苏式糕团师傅的经验灵活掌控。

  “炒肉馅制作精益求精”,肉丁、虾仁、扁尖、开洋、笋、黄花菜、黑木耳“三荤四素”中,光开洋就要用黄酒浸制12小时左右,师傅凌晨1点上班准备,凌晨2点开工,炒制时要先在热锅中“爆葱香”,然后放入肉丁爆炒后,再依次放入其他原料,才能炒出一锅鲜香的炒肉馅。

  苏式糕团讲究色香味形,炒肉馅团子要用蒸熟的粉团做出“开口烧卖”的效果,考验的是师傅的手下功力。只有三分之一的师傅会“做炒肉馅团子”,据颜根荣介绍,做炒肉馅团子是苏式糕团制作最难的技术活之一,做得不到位,团子看起来像馒头。“学了3年多才上手”,据今年45岁的樊学伟介绍,她做苏式糕团已有13年了,高峰时每天要做五六百个团子,这两天她从凌晨4点开始做炒肉馅团子,到9点左右收工。

  炒肉馅团子现做现吃口感最好。据颜根荣介绍,团子做好后,再在顶端开口处放几个虾仁,吃时“浇”上一勺炒肉馅原汤,原汁原味“鲜得眉毛掉”。为保证口味品质,现做现卖的炒肉馅团子从早晨5点左右开卖,到9点左右气温升高后停止供应。“万福兴22家网点同时上市”,据颜根荣介绍,由于肉、人工等原料成本上升,万福兴炒肉馅团子价格略有提高,从去年的每只3元调到今年的3.5元。(记者 小圆)

标签:肉馅;团子;炒肉馅团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