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月中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今日小满苏城要升温了
2019-05-21 11:0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5月21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记者从苏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随着这一轮冷空气影响的结束,苏城气温今天将开始上升,未来几日阳光给力,最高气温将升至31℃至32℃。

  每年5月20日或21日,视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也。”意思是麦类等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古代将小满节气分为三候,“初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意思是此时苦菜已枝繁叶茂,一些喜阴的草类在阳光照射下开始枯死,麦子开始成熟,小暑将至。

  根据苏州气象监测, 5月中旬,11日至12日、14日和旬末,苏州以晴好天气为主,其余时段多弱降雨过程,日照较少。旬初气温偏高,13日起气温变化,受降雨和云系影响,气温日较差较小。中旬平均气温为22.1℃,较常年偏高1.6℃,属于显著偏高,最高气温为30.0℃,出现在12日。中旬降水量较常年偏少95.0%,属于异常偏少。其中,13日傍晚和15日夜阴有小雨,16日至17日阴天,局部有短时小雨。

  记者注意到,5月18日、19日,苏州日平均气温已连续两天超过22℃,5月下旬什么时候会进入气象意义的夏季呢?市气象台预计,苏州5月下旬主要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25日至26日以及旬末,其余时间以云系变化为主。下旬前期气温明显回升,中后期受降水和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回落。下旬平均气温为23℃至24℃,较常年偏高,最高气温为31℃至32℃,降水量较常年正常或略偏多。

  从常年来看,小满时节雨水增多、光照充足,气温适宜,对作物生长有利。我市农技推广专家介绍,农谚说“小满小麦粒渐满,夏收夏种早打算。早春作物勤松土,棉花苗期要细管”。小满节气,农业生产夏收、夏种、夏管工作逐步展开,将进入最关键、最紧张、最繁忙的农忙季节。(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标签:气温;最高气温;平均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