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维突破”再造发展新优势
2019-05-17 17:0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一位重量级科技“大咖”成功落户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来自北京的普达迪泰科技有限公司,将把企业总部和研发基地“移居”到冶金工业园(锦丰镇)。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可谓是“干货”满满,先后参与我国探月工程、FAST天眼射电望远镜、大型环形粒子对撞机(CEPC)等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的研发建设。

  普达迪泰的“硬实力”,成为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因子。

  今年,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提出了“23368”发展目标,即瞄准“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十大三年行动计划”冲刺攻坚年和“招商引资”集中突破年两个时间坐标,启动产业、旧城改造、交通设施三项规划,实现项目、载体、空间三维突破,完成六件大事,实现八个目标。

  这组数字组成的“小程序”,按下了冶金工业园(锦丰镇)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项目突破乘势而上

  “大块头”集聚发展新动能

  普达迪泰项目一期投资3亿元,将建设高精度测量产业总部和研发基地,同时将引进工业体系设计、精密测量控制、数据管理服务、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条上的相关合作企业落户,进而孵化一批高端智能制造、军民融合创新创业企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8亿元。普达迪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勾志阳说:“我们将依托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的产业基础,结合企业的技术先发优势,打造国际领先的精密测控产业园。”

  普达迪泰的“举家南迁”,是冶金工业园(锦丰镇)项目突破的有力注脚。

  今年一季度,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有爱吉亚智能物联制造、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试验楼等12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35亿元;

  长顺创谷工业园首批签约项目以及五棵松科技园签约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这些项目涵盖了高端制造、环保提升、科技研发等多个领域,是冶金工业园(锦丰镇)集聚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快速升级的有力支撑。”冶金工业园科技招商局副局长陈龙说,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工程。2019年,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将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承接上海等地的产业转移,着力引进更多的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力争年内有2个超10亿元的重大投资项目落地。

  “依托沙钢、浦项不锈钢等行业巨头,冶金产业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产业。这个优势决不能丢,也是招商引资的重点。”陈龙说。

  立足冶金产业这个“老本行”,冶金工业园(锦丰镇)也将持续“放大招”——

  在钢铁物流、金属加工材料等领域集中发力,补链招商,重点推进总投资8亿美元年产20万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板材、总投资3亿美元高强度耐磨钢、总投资1亿美元举升机等一批冶金产业关联项目落地;引进钢材深加工、船板预处理和船舶制造配套等相关产业,力争全年引入4家实体企业,新增入驻物贸企业超150家;继续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医疗器械和物流贸易倾斜,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实现产业协同创新、协作发展。

  载体突破找准“支点”

  高端要素集结出硕果

  近日,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全新打造的产业载体——医疗器械贸易集聚区运营,首批40家企业入驻。“这里为企业提供从公司注册、许可证办理到库房管理等一条龙免费服务。”首批入驻企业之一、江苏凯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军明说。

  作为全国知名的医疗器械重镇,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目前拥有艾迪尔医疗、欣荣博尔特、爱得科技、日新医疗等38家医疗器械企业,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然而,由于没有专业化运营平台的支撑,政策、资金、市场等成为制约医疗器械企业做大做强的“瓶颈”。医疗器械贸易集聚区的出现,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冶金工业园物流贸易局副局长连丽丹说:“园区计划与专业的第三方医疗器械物流平台合作,导入集中采购、物流配送、供应链金融等更多增值服务,为落户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强筋壮骨’。”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产业结构偏重,面临着转型发展任务较重、环保压力持续增大、土地资源瓶颈突出等问题。“转型发展的快慢,取决于高端要素集聚的速度,而集聚高端要素就需要有高端的产业载体。”冶金工业园党工委书记、锦丰镇党委书记常征说,冶金工业园顺势而为,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打造新型载体平台,造就集聚资源要素的重要支撑,找到了转型发展的“新支点”。

  今年以来,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的产业载体建设频结硕果:

  ——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家港产业中心签约落地,重点聚焦高品质特殊钢制备、节能、冶炼等技术领域,引进人才、孵化项目,拉长产业链,助推钢铁产业向高端迈进。

  ——“定制工厂”长顺创谷产业园开工建设,目前已有44个新兴产业项目签约入驻,建成后入驻企业将达到100家,其中高新企业占比50%,产业园通过全产业链运作,全方位公共配套,全周期金融支持将为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培育更多行业“小巨人”。

  ——投资5亿元的五棵松科技园项目启动规划、沙洲大厦投入运营、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实体化运作。

  空间资源形成闭环

  向亩均产出要效益

  无论是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还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都需要土地空间支撑。然而,目前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的土地开发强度已经达到42%,空间资源进入后“天花板”时代。倒逼之下,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精打细算,“加减并用”求得土地空间利用的最优解。

  近日,数台挖掘机铁臂挥舞,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店岸村一干河西侧工业小区很快被夷为平地。这个占地面积50亩的工业小区,包含了11家从事五金制造加工的小企业,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经过前期摸排,发现这些企业散乱污现象严重,属于低效工业用地,被列入整治计划,进行整体拆除复垦。同时列入整治计划的还有新港村拆船厂工业小区和郁桥村碎石厂。这三宗地块总占地面积近150亩,共有“散乱污”企业19家,通过整体拆除复垦,不但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更为当地产业更新腾出了新空间。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对“三优三保”相关地块进行精准排摸,编制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采用环境、资源、政策等倒逼机制,以沿江2公里范围内为重点,将占用资源多、安全环保隐患多、存在违法用地的企业,纳入关停名单,腾出更多发展空间。

  同时,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统筹做好招商引资。

  紧邻沪通铁路跨长江大桥五棵松路高速出口,一处面积达到113亩的地块已经完成土地平整,规划建设五棵松科技园。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家低效工业企业。去年,冶金工业园(锦丰镇)8个村集资对该地块进行回购,高起点规划五棵松科技园。未来这里将成为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智能装备、精密机械、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聚的新地标。“形成空间腾挪、回购、利用等各个环节的有效闭环,确保投资强度大、亩均产出高、带动力明显的优质项目优先落地。”常征说。

  常征表示,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将拿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抓技改、争项目、抢人才、建载体,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杨溢苏报通讯员褚辉李兴中

标签:冶金工业;锦丰镇;冶金工业园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