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网约车热悄然“退烧”
2019-05-17 16:58: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新出炉的《2018年苏州市区网约车市场发展报告》显示,网约车新政实施两年来,在传统巡游出租车总量基本恒定的情况下,苏州市区出租车总量增长近3倍;与此同时,从2017年起市区已有1782辆网约车陆续退出经营,其中,2019年1月以来已有540辆网约车申请“退市”,工作辛苦、回报低是主要原因——

  今天(5月17日)苏州市客管处发布的《2018年苏州市区网约车市场发展报告》中,有两组统计数据颇为引人注目:一组是网约车“转正”两年来,市区(含吴江区)出租汽车总量达到23231辆,增幅近3倍;另一组数据是,截至目前,苏州市区共有1782辆已办理网约车营运资质的车辆申请退出经营,其中2017年有102辆,2018年有1140辆,2019年1月至5月上旬有540辆。

  一边风生水起,一边悄然“退市”,在市场之手的指引下,经过两年的探索,苏州网约车市场正在慢慢抵达供需平衡点。

  

  

  平均在线7.6小时,接单11.5笔

  网约车投资回报率低于5%

  “现在的日均收入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滴滴司机朱健告诉记者。吴江人朱健于2018年3月加盟滴滴快车,当年8月中旬开始做滴滴优享,每天一早7点出车,晚上11点收车,平均每月收入1万元。但是,从今年4月起收入开始下降,到了今年5月下降势头更明显,他正在考虑是否要退出经营。

  来自《2018年苏州市区网约车市场发展报告》的统计显示:网约车单车日均业务11.5笔,单车日均营收385元,单车日均运营里程105.8 公里,单车日均在线时长7.6小时。其中,滴滴司机的订单量相对比较多,但是实际营收高不了多少:根据滴滴出行反馈,苏州市区滴滴出行全职网约车单车日均业务订单22笔,单车日均营收400元,每笔订单平均营收约为18.1元,单车日均运营里程150公里,单车日均在线时长(即网约车在线听单、接单、候单总时长)为9.5小时。

  相形之下,传统巡游出租车要高不少:单车日均业务22.2笔,单车日均营收674元,单车日均载客里程191.8公里。

  市客管处出租车管理科测算,以租赁一辆日产轩逸为例,每月租赁承包、燃料及维修保养、GPS通讯服务等,经营成本为 7230元,扣除相关成本后,市区网约车驾驶员平均每月净收入约4700元。

  目前,市区网约车购置成本在12.5万元左右,按照5年全职行驶60万公里测算标准,仅从车辆购置与营运保险角度,企业或个人投运一辆网约车便需3年才能收回成本。此外,网约车企业房屋租赁、职员薪资、安全管理等开销会进一步增加投资成本,总体投资回报率在5%以下,属于较低水平。

  2年出租汽车总量增长近3倍

  市区万人拥有量接近北上广深杭

  回顾苏城出租车市场,网约车的崛起不可谓不迅速。2016年12月30日,苏州网约车《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发布,两年多来,苏州市区已依法向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曹操出行、巴士管家等1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苏州大市已核发网约车运输证24247 辆,已有36581人通过考试获得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据市客管处出租车管理科统计,目前,苏州市区(含吴江区)共有出租汽车23231辆,其中,巡游车5638辆,网约车17953辆,较网约车新政实施前,出租汽车总量增幅近3倍,“原来有1辆,现在有4辆”。

  而网约车也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根据苏州市统计局数据,2018年末苏州市区常住人口为556.02万人,按此来计算,苏州市区每万人出租汽车拥有量为41.8辆,已超过大城市万人出租汽车保有量20辆的标准,接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的水平。

  未来出行“公交优先”成趋势

  网约车市场已进入供需平衡

  “网约车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出现,使出租汽车行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行业与经营环境已从高度的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化转变。”市客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持网约车政策的持续性,两年多来,苏州相关部门没有对网约车进行数量管控,而是通过市场自我调节,探寻网约车市场供需平衡点,力争实现出租汽车行业良性稳定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区网约车市场供给量已进入供需平衡的状态。今天(5月17日)发布《2018年苏州市区网约车市场发展报告》,旨在供拟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企业或个人决策提供参考。

  一方面,如果市场上出租车总量继续增加,驾驶员平均收入有可能进一步下降。根据《2018年苏州市区网约车市场发展报告》,按照目前苏州市区巡游车与网约车日均业务总量为45万笔来测算,市区出租汽车(巡游车与网约车)总体规模达3万辆时,驾驶员月均净收入区间为3000至4300元;若超过 3.5万辆,月均净收入将进一步降低。

  另一方面,市民对出租车出行的需求量将受到轨道交通的影响。根据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规划,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未来苏州将继续坚持“公交优先”战略。随着轨道交通3号线、5号线计划将于2019年底、2021年6月开通,大容量快速公共交通方式在居民出行总体结构中占比还将不断提升。

  对此,有关部门建议,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或个人要充分调研市场情况,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客观评估投资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苏报融媒记者 徐蕴海/文 市客管处供图)

标签:苏州市;单车;出租汽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