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住匠心传承运河文化 记者探班即将亮相“轧神仙”的苏州老行当
2019-05-15 11:5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彭化成)姑苏城的阊门,在《红楼梦》中被称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风流富贵之地”,是大运河与苏州的交汇点,在明清 时期就集中了许多手工艺作坊。记者从姑苏区金阊街道获悉,2019年度“轧神仙”民俗文化活动中,以“匠”为主题的老手艺展示区也是重要的一个环节,现场 不仅有苏州本土画家带来的“苏州老行当”系列画作,还有一批独具苏州特色的民间手工艺精彩亮相,在讲述匠心传承故事的同时,也全面呈现大运河苏州段非遗文 化的魅力。

  昨天,在位于山塘街的一家画院内,苏州本土画家周文雍正在为参加本次“轧神仙”活动做准备。周文雍专业从事老苏州风土民情绘画创作三十余年,曾 经参与过央视非遗纪录片《大运河》苏州段的拍摄工作。他本次展出的作品以“苏州老行当”系列画作为重点。在该组作品中,周文雍选取了上个世纪初活跃在阊门 附近的72个老行当为原型进行创作。行走在幽深小巷中的卖花姑娘、设在跨河拱桥畔的剃头摊、坐在芭蕉树下专心做活的箍桶匠……全方位还原了老苏州人的真实 生活。

  让人惊喜的是,周文雍画作中的不少“老行当”,将出现在本次“轧神仙”活动现场,比如吹糖人、捏面人、糖画、葫芦绘、草棕编、盘扣和苏灯等,让 老苏州一下就想起了儿时骑在爸爸脖子上“轧神仙”的场景。昨天,记者提前探班了民间艺人何学爱的工作室,了解老苏州人童年记忆——“皮老虎”的制作。拿起 一只“皮老虎”,一手握住虎头,一手握住虎尾,往中间挤压,“咕叽咕叽”的声音便从“皮老虎”的空腔中传了出来。何学爱告诉记者,“皮老虎”是老苏州人儿 时最爱的玩具,去年“轧神仙”期间,自己带去的100多件“皮老虎”特别热销,很快就被市民抢购一空。为了迎接今年的“轧神仙”,何学爱从三个月前就开始 着手准备了,做泥坯、晒干、上底色、开脸、上画,再封上牛皮纸制作的震动膜,十几道工序才能做好一只“皮老虎”。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由青年艺术家冷赟玲创作的“姑苏繁华图”茶杯也将亮相“轧神仙”现场。这款茶杯从设计到构图历时半年多,手工雕刻了近20万笔。城门、城墙、古桥、客船、店招、商人等跃然杯上,生动再现了古代阊门商业繁荣的景象。

  金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千年流淌的大运河,既给后人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也孕育出了无数的能工巧匠。苏州是大运河沿线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城市 之一,作为“姑苏运河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轧神仙”活动旨在营造大运河苏州段浓郁的文化氛围,展示大运河苏州段非遗保护成果,守住苏州传统工匠及工 艺之精华,留住苏州千年古城的历史文脉。

标签:苏州;大运河;姑苏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