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最大锦鲤种鱼储备渔场坐落旺山
2019-05-13 10:5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州旺山的苏信锦鲤园收集了数量庞大、体系完整的高端锦鲤种鱼,是国内种鱼储备最多的渔场。前天,中国科学院院士、鱼类遗传育种学家桂建芳来到这里进行现场指导。

  锦鲤种鱼身价

  动辄上百万

  头顶碗状的“红帽子”斑纹,身披四段匀称亮丽的红花斑纹,这尾“中国锦鲤大赛全场总冠军”锦鲤正在水池里悠闲游动。据介绍,这条锦鲤身长97厘 米,体重65斤,身价达300万人民币。在旺山的这家锦鲤园,汇聚了很多锦鲤界的“名门之后”,日本综合锦鲤品评会冠军鱼“S传奇”的大部分子女在这里 “团聚”。工作人员介绍,欣赏锦鲤也是一门学问,初步来说,母鱼越肥壮越好,“质地要白,体型要像炮筒一样粗壮,而好的公鱼要头窄、身体瘦长,更看重花纹 色彩亮眼。”

  记者在现场看到,渔场水池里水质清澈,每个池边配备了投食、加氧、净水装置。体形个头差不多的锦鲤共处一池,大的身长在一米左右,小一些的也在 60多厘米。这里的锦鲤大多是红白色的,也有纯金色或白色的,锦鲤身体庞大但游起来姿态从容灵活,阳光照耀下颜色亮丽的鳞片似乎闪闪发光。

  这些种鱼的身价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而它们能创造的经济价值更令人期待。在一处露天鱼池,苏信锦鲤园的技术主管钱庆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实施了 繁殖育种,首批试产成功。这些从日本引进的高端锦鲤种鱼在苏州生下了第一批“孩子”,通过科学配对育种,有望实现高端锦鲤“苏州产”。“我们从十几万条小 鱼中筛选了八次,最终选出了池子里这120条有价值的单岁立鲤。”钱庆介绍,这些立鲤大概10个月大,目前市场价位至少5000元一尾。这些立鲤情况不 错,验证了“我们的育种思路是可行的,将来那尾冠军要是生儿育女的话,它孩子的身价可要贵很多了。”

  市场分层迥异

  规模养殖方兴未艾

  苏信锦鲤园的袁建栋博士介绍,目前国内市场缺的是高端锦鲤,培育产自中国的高端锦鲤一直是他的奋斗目标。据了解,锦鲤市场分层迥异,最常见的是景点或者公园水池里五彩斑斓的锦鲤,这些鱼在业内被称为“土泡”,价格不贵,颇受大众欢迎。

  锦鲤中端市场近年来发展迅速,买家多为观赏鱼爱好者、公司企业等,从广东到江浙沪已经有不少成规模的锦鲤养殖繁育企业。苏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茂友介绍,苏州的锦鲤产业在全国地级市中规模领先,在吴中、太仓、相城等地都有颇具规模的养殖企业。

  而高端锦鲤市场基本被日本占领,国内供给不能满足需求。中国休闲渔业协会会长魏宝振说,近年来,中国市场对高端锦鲤旺盛的需求“炒热”了日本锦鲤的价格,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拍卖价格频出,买家中不乏中国人。

  收集优秀基因

  向高端市场冲击

  如何培育出打入高端市场的中国锦鲤?袁建栋说,首先要收集优秀的基因库,然后要依照科学育种的方法,配对产生品质上等的锦鲤,并且将优秀的特征 保持稳定下来,繁殖品质稳定的后代。看清了未来发展道路后,袁建栋大量地购买引进日本高端锦鲤种鱼,“我们了解锦鲤的繁殖技术,看准了的鱼可以说是不计成 本拍下来的。”目前,苏信锦鲤园拥有超过200尾可用于繁殖的母鱼和超过400尾的公鱼,全部从日本顶级渔场引进,是国内最大的种鱼渔场。“桂建芳院士来 到苏州,我们希望在如何育种、如何让优秀的基因稳定地遗传等技术上得到相关技术指导。”袁建栋介绍,目前苏信锦鲤园正在努力攻克育种中的技术难题,希望早 日培育出产自中国的高端锦鲤。记者梁海燕

标签:锦鲤;高端;种鱼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