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6岁单亲妈妈因车祸出现脑死亡 器官捐献完成生命接力
2019-05-13 10:5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一位46岁的单亲妈妈捐出了自己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在捐献登记表上签字的是她即将高考的儿子。“这样做,也是妈妈的心愿。”孩子说。昨天正好是母亲节。

  下班途中遭遇飞来横祸

  器官捐献完成生命接力

  5月6日晚上,在吴江一企业打工的吴干英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被一辆拐弯的汽车撞倒,致颅脑粉碎性骨折。事故判定虽然对方负全责,可是吴干英至此陷入昏迷再也没有醒来。

  “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妹妹,脑袋一下就蒙了。”吴干英的二姐吴根筛回忆,妹妹出事那天,虽然接到通知要去医院,但是谁也没想到伤得那么严重。

  吴干英的儿子小朱今年高考,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习,亲戚们试图隐瞒这件事,骗孩子妈妈生病在医院,过两天就回家。可是小朱很执着,当天放学看不到 妈妈就去家旁边的老吴江人民医院寻找,找不到又去永鼎医院,这时感觉瞒不住了的吴根筛才告诉小朱真相。在市第九人民医院,小朱看到重伤的母亲,无法接受这 一现实,嚎啕大哭。

  一次次的探视、一次次的抢救,孩子知道妈妈的生命也许无力回天。小朱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说要根据妈妈的意愿,捐献器官、捐献遗体,帮助有需要的人。

  “第一次听到孩子跟我提这个的时候,我是本能地抗拒,”吴根筛说,我们的“观念还是传统的,接受不了这个。不仅是我,全家人都觉得不能捐。”

  “妈妈如果要离开,希望能用这种方式让她还活在人间。”小朱初三时父母离异,此后他与母亲相依为命,妈妈是生活里的唯一。小朱多次告诉亲戚,捐献遗体是妈妈生前多次表达的愿望,希望家人能够尊重。

  一家人多次讨论,最终同意为吴干英圆梦捐献器官。

  吴干英的好友王志兰告诉记者,对于吴干英捐献遗体的想法并不觉得意外。“她很多年前就有捐献器官的意愿,单位的同事都知道。”王志兰说,吴干英毕业以后在上海中山医院的营养科做了七八年,也许那时捐献遗体回报社会的种子就已经在她心里萌芽了。

  5月12日,吴干英被转诊至苏大附一院。昨天上午,经省红会脑死亡专家完成脑死亡判定后,吴干英的儿子小朱签署了器官捐献同意书。吴干英成功捐献了肝脏、双侧肾脏以及双侧眼角膜。

  乐于助人的单亲妈妈

  个子小小的却是家里顶梁柱

  “太苦太累了!”在采访中,吴根筛喃喃自语泣不成声。她说,吴干英因为丈夫好赌而选择离婚,前几年,每月打工收入才两千元左右,不仅要照顾孩 子,还要维持家庭的开支。吴干英性格温和谦让却意志坚强,虽然是家里最小的女孩,人也很瘦小,却是大姐们的主心骨。家里或者朋友们遇到什么坎坷难关,她的 开导常常能让他人解开心结。

  吴干英在公司做的是仓库的账务工作,这份“锱铢必较”的责任心也带到了生活里面。吴干英家租住在7楼,有一次阳台玻璃窗坏了,找了师傅来修,师 傅报价200元,吴干英立马不要师傅修了,自己跑到建材市场买了玻璃胶和玻璃,把窗户给修补好了。那段时间她逢人就夸耀自己省了大半天的工资,足足有 120元。“你这也太危险了,不怕摔下来吗?”王志兰问。她却说:没事,我人小敏捷精干。”“

  吴干英平时常说,苦了这么多年,等到孩子上大学就能轻松点了。吴干英的儿子小朱目前正是高考冲刺阶段,为了给孩子上补习班交学费,吴干英每天都要从早上8点多加班到晚上8点多,平时想约个见面也未必有空,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对她来说都是工作日,只有春节能够休息7天。

  吴干英向王志兰借了2万元,虽然没有办法一次性还清,但是从不拖欠,只要月初一发工资,就要还一点,1000、1500、2000……归还的数 额不等,日子捉襟见肘可见一斑。王志兰说,吴干英买的衣服从来不超过100元,小朱的校服穿的都是别人的旧衣服,大一个码,穿在身上都直晃荡。一家大部分 的开销都用在辅导孩子功课上,好在小朱争气。

  据了解,小朱以后将和二姨吴根筛一起生活。吴根筛说,再苦再累也要把小朱培养上大学,让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记者周函

标签:妈妈;孩子;捐献遗体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