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儿莲花期提前谢幕!
2019-05-09 10:55: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这几天,不少小伙伴吵着要去东山雕花楼欣赏正在花期的孩儿莲,可是,今天看苏州记者有点小遗憾地告诉你,兄dei,别去了,因为孩儿莲的花期提前谢幕了!”

  天气“忽热忽冷” 孩儿莲提前谢幕

  中午,看苏州记者驱车来到东山镇雕花楼,备受大家喜爱的孩儿莲,就生长在雕花楼景区内的清朝“棉纱大王”金锡之故居内。

  沿着砖砌小路,经过几处池塘,在一个威风凛凛的屏风内,穿过刻有“天赐纯嘏”四个大字的门牌,眼前是雕刻精致、别具江南雅韵的雕花楼,穿过弄堂 就到了宅子的后花园。“苏州园林文化的积淀,少不了奇树佳木,别看这个园子不大,树木也就寥寥几株,但都是150年以上的古树。”

  东山雕花楼景区讲解员吴海燕告诉看苏州记者,眼前这棵就是最近备受大家喜爱的孩儿莲了,别看名字稚气可爱,它却已经有360年的树龄,被农林部 门挂牌保护,列为“古树王之一”。“孩儿莲属于肉桂、茴香、八角科属,因为花开的时候,花朵只有指甲般大小,花形如倒挂的水中莲花,花色红嫩如小孩脸,所 以被称为‘孩儿莲’。”

  吴海燕说,到了每年的4月底至5月中旬,孩儿莲花期的时候,便常常吸引摄影爱好者们前来拍摄,可是最近前来拍照的“摄友”们有点沮丧,因为还没 到5月中旬,孩儿莲的花朵竟然提前谢了!记者看到,现在只有零星的花朵还挺立在枝头,迎着微风轻轻颤动,已经没有了之前鲜艳欲滴的娇嫩。

  “其实,孩儿莲的整体花期并没有缩短。4月上旬,有几天温度非常高,孩儿莲提前开花了;而到了4月下旬,温度又降了下来,再伴有大风,孩儿莲的花朵被吹落了不少。”

  吴海燕介绍,孩儿莲属于热带高原植物,喜高温,如今能够在潮湿的江南地区生长360年,已经是个奇迹。“孩儿莲旁边有一个水塘,其实对于它的生长非常不利,并且由于年老,它的树干已经中空了,仅靠着树皮输送营养。”

  吴海燕告诉看苏州记者,这棵高寿的孩儿莲,为了适应江南地区的水土,顽强生长,已经发生了变种现象——每年只开花不结果,不能自然繁育,成为华东地区孩儿莲的孤本。

  360年古树焕发生机“再长个”

  原来是因为有个“好邻居”

  要说和这棵孩儿莲的“友情”,吴海燕说,她是13年前认识的这棵“古树王”。“2006年,我刚到雕花楼景区工作的时候,孩儿莲还只是瘦瘦小小的一棵,‘个头’没有现在这么高,树冠也没有现在这么大。”

  虽然当时没有具体丈量过孩儿莲的“身高”和“胸围”,但初次见到孩儿莲的印象,吴海燕还是很深刻的。“据说,90年代的时候,人们才认识这棵树叫做‘孩儿莲’,因为水土不服,它看起来很脆弱,所以人们都不敢轻易触碰它。”

  江南地区虽奇树古木众多,但对于孩儿莲,大家还是小心翼翼,但这并难不倒经验丰富的东山果农。“后来请来了东山经验老道的果农进行修剪,还有园林的工作人员长期维护。此外,孩儿莲生长得这么好,和周围的‘树木邻居’也有很大关系。”

  吴海燕顺手指向一旁的圆柏,和孩儿莲的鲜艳欲滴形成鲜明对比,这棵树龄超过200年的圆柏,看起来“皮糙肉厚”,高大挺拔,但是顺着树干望上 看,咦,这棵圆柏的树冠怎么歪向了一边?“它为了‘谦让’一旁的孩儿莲,每年生长的时候,树冠自然向一边歪斜,这样孩儿莲就能晒到太阳了。”

  有了阳光的照射,孩儿莲就像吸收了充分营养的孩童,使劲儿地向上生长,几年的时间,它就从原来瘦瘦小小的样子,变成了现在身高7米、冠幅约4.5米,英姿飒爽的“江南第一树”。

  “孩儿莲的树叶和花朵之间,在生长时也互相‘谦让’,花开的时候,树叶就不长了,掉落一地;当花朵谢了,树枝上又重新长出新叶……”除了有个“好邻居”,在这个看似其貌不扬的小花园里,孩儿莲还有很多“好朋友”,都是大有来头啊!

  “圆柏旁边的腊梅已有150多年树龄,对面墙边的‘痒痒树’是树龄超过200年的‘姑苏紫薇王’,还有孩儿莲身后的桂花树,也有150多年的树 龄……每个季节都有花开,小花园从来不乏生机。”或许正是这种互相谦让、其乐融融的氛围,让孩儿莲这棵远道而来的“客人”在这里扎根安家,奇迹般地存活了 360年,却依然如青少年般充满活力吧!【看苏州专稿 文/沈珍珍】

标签:孩儿;生机;再长个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