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物降解厨余垃圾成“宝” 吴中区日回收处理厨余垃圾上百吨
2019-05-09 10:5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餐厨(厨余)垃圾湿度较高,不仅运输中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还给后道焚烧带来难度,但通过生物降解或将它做成有机肥,可实现餐厨(厨余)垃圾的减 量和再利用。近年来,吴中区城市管理局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加大了餐厨(厨余)垃圾的回收利用力度。如今每天有100多吨餐厨(厨余)垃圾得 到回收利用。

  二维码监管厨余垃圾实现有效分类

  2016年12月,吴中区香山街道舟山花园在垃圾三分类的基础上,开展四分类试点,增加了厨余垃圾分类回收。回收的方式是:社区给每户居民家里 配发两个垃圾桶,其中一只专门投放厨余垃圾。在每幢楼下设置一个厨余垃圾桶放置点。每天居民们将厨余垃圾放在这一放置点,与其他垃圾分开。然后,其他垃圾 统一收集后,送往七子山垃圾处置终端进行处理,而厨余垃圾统一回收后,送到香山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站进行生物降解。

  香山街道城管中队副中队长陈永刚介绍,为了监管居民厨余垃圾分类的数量和质量,他们开发了一个监管平台,并在每个厨余垃圾回收桶上印有二维码, 对应每户居民,回收人员每天回收后,扫二维码,然后把回收的数量和质量输入平台,这样居民每天分类厨余垃圾数量和质量便一目了然。

  加大宣传攻势居民形成分类习惯

  舟山花园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很多居民都是从农民转变而来。但在舟山花园,垃圾四分类已达到100%,垃圾分类成为居民们的一种习惯。

  那么居民的意识如何改变?舟山花园社区书记张明霞介绍,这得益于反复的宣传引导。从垃圾四分类之初,舟山花园在发放厨余垃圾桶时,就组织老党 员、老干部、志愿者一家一户上门宣传,给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普及分类知识;每月2次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开展知识问答,并设摊宣传,形成强大 的宣传攻势。一波宣传下来后,全社区1096户居民,只有10来户居民还没有分类到位,对此,社区又派人专门上门做工作,改变了他们的习惯。

  除此之外,为了调动居民对厨余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舟山花园社区对厨余垃圾分类较好的居民实施奖励,奖励物品是比较实用的毛巾、洗衣液、肥皂等。 舟山花园39幢居民朱彩琴告诉记者,她原来生活在农村,垃圾都随手乱丢,不怎么讲究,所以实行垃圾分类之初,他们家很不习惯,特别是实行厨余垃圾分类,感 觉特别麻烦。后来,社区不断宣传,让他们意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便主动去改变自己。通过一阶段,分类的习惯逐步形成了。“通过垃圾分类,大家卫生意识 提高了,纸头也不敢乱扔,小区也清清爽爽,多舒服。”朱彩琴开心地说。

  生物菌降解厨余垃圾实现再利用

  舟山花园回收的餐厨(厨余)垃圾被送往香山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站进行生物降解。陈永刚介绍,香山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站共有2台5吨和3台2 吨餐厨(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可日处理餐厨(厨余)垃圾16吨。这些餐厨(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用生物菌对餐厨(厨余)垃圾进行生物降解,可把餐厨(厨余) 垃圾降解成水和有机肥,这些水被送往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而有机肥可再利用。

  据介绍,香山街道对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饭堂以及饭店、农家乐、4个行政村、1个安置小区餐厨(厨余)垃圾回收全覆盖,并在3个安置小区、 20个商业小区逐步推开。记者从香山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站台账上看到,去年该站处理餐厨(厨余)垃圾2890多吨,有机肥84吨。

  近年来,吴中区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共建设餐厨(厨余)处理点位有32个,已拓展四分类小区15个,到今年下半年,实现四分类小区覆盖率达到20%的目标。□苏报记者 王小兵

标签:垃圾;垃圾分类;回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