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海事”再添神器 远程秒判船舶超载
2019-05-09 10:5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船舶航行风险预警系统发现船舶超载只要几秒钟,所有数据均可存储和追溯;对船员在航行中是否执行安全操作、船员有没有穿救生衣、是否遵守环保法规等均可远程监控、实时判断;监控区域沿河道长达1.5公里,违章识别率超98%。

  苏报讯(记者 徐蕴海)日前,苏州海事执法人员通过船舶航行风险预警系统发现重载船舶“芜湖海达988”涉嫌超载运输,当即赶往现场进行了查处。这是苏州海事部门首次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执法,苏州“智慧海事”再添利器。

  船舶航行风险预警系统项目由苏州市地方海事局与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联合开发研制。市地方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船舶超载现象时有发生,今年以 来,该局已经查处船舶超载16起,依法处以罚款34900元。以前,执法人员在巡航过程中,一般只能凭肉眼判断船舶是否超载。船舶航行风险预警系统的投 用,提高了研判精确度,提高海事执法人员的执法效率。

  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苏大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羊箭锋介绍,当船舶通过安装了该系统的卡口时,系统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初步判断进入监控区域的船 舶是否存在超载,接着通过激光扫测得到具体数据,再与船舶设计标准进行比对,一旦发现超载嫌疑,系统就会实时拍图像、视频,推送到相关执法大队,再由执法 人员出警拦截可疑船只。整个过程几秒钟就能完成,所有数据皆可存储,并可追溯。

  羊箭锋介绍,该系统对船员在航行中是否依法执行安全操作、船员有没有穿救生衣,是否遵守环保法规(如船上黄沙有没有遮盖)等,均可进行远程监控,实时判断,监控区域沿河道长达1.5公里,违章识别率超98%。

标签:船舶;超载;航行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