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中考体育考试长跑成必测项目
2019-05-06 10:3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2016年,市教育局公布了《2019年苏州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办法》。今年,该方案终于落地实施。今年的中考体育内容包括必测1 项: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选测2项,选测项目有: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男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足球运球、篮 球运球、排球垫球、游泳(其中球类项目只能选测一项)。昨天,除了游泳,其他项目均在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开考。昨天为考试首日,千余名初三学生陆续前来测 试。据苏州市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市区(包括工业园区、高新区)共有18400多名初三学生参加中考体育。考试要连续开展12天,另有一天为缓测日。

  测试现场:智能化器材+人工监测

  考生手持准考证,将条码对准考务通,“嘀”的一声,考生姓名、性别、学校等考务信息便悉数显示在屏幕上。考务通还采用了图像识别技术,开启人脸验证。

  1000米跑(男生)和800米跑(女生)是对数据监测要求最高的项目,读取认证过信息的学生便排队进入候场区,20人一组。裁判员将统一款式的跑步背心发给大家,男生是红色的,女生是绿色的。原来,长跑采用芯片计时,芯片计时器就藏在背心里。

  记者在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测试现场看到,塑胶操场上面放置了一张薄如瑜伽垫的立定跳远机,设备与智能监测屏幕连接,考生做多少个,机器会自 动计数显示。使用智能化器材的同时,两位裁判仍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参加测试的学生,人工计数。“智能化器材方便准确,但也不能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同时进行人 工监测,保证学生的考试结果。”苏州市教育考试院派出的督导裁判介绍说。智能设备也更加贴心,在立定起跳处加了防滑垫,以防考生摔跤。

  一分钟跳绳测试区有人工计数和电脑计数两种方式可以选择,考生们多根据各自的习惯进行测试。

  考生反映:每天朝着满分标准练习

  不论是在田径场,还是测试器材上,考生们皆是拼尽全力。“这可是我们的中考啊!”刚结束考试的一名女生感慨道。不仅是学生,带队的班主任和体育老师也在场外为学生们加油助威。

  长跑作为必测项目,无疑难度较大。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体育老师陈德建介绍说,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新方案,平日初中的体育课锻炼强 度都增大不少。“除了体育课的热身增强、锻炼加大,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大课间,我们也会要求学生跑步,之前大课间以做广播体操为主。”他说。西安交通大学苏 州附属初级中学初三(8)班的班主任顾敏鸿昨天带队参考,他在场外为学生加油的热情震撼了全场。学生们纷纷反映,顾老师虽然是文化课老师,但对大家的体育 锻炼非常重视。“我们班晨练时跑步都是被要求沿着跑道外圈跑,想偷懒都不行。”该班学生陈曦说。

  此外,中考体育新方案各项目的满分标准均有提升,比如跳绳满分增加了15个,立定跳远满分长了5厘米。“今年要拿满分可比去年难了,而且体育分值增大,学生们更容易拉开成绩差距。”陈德建说。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的姚雨彤拿着满分成绩单自信地走出考场。“我在初一时得知新方案后,就选定了一分钟跳绳和仰卧起坐两个项目,朝着满分标准每天练,终于成功啦!”她开心地说。苏报融媒记者袁艺实习生祁海琳

标签:学生;女生;跳绳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