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水平 让更多农户分享现代农业成果
2019-05-05 10:4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农机操作培训搬到田间地头

  苏报讯(记者陆晓华)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机推广活动在吴江同里国家现代农业园区举行,蔬菜生产基地上,履带式拖拉机、旋耕灭茬整平机、牵引式起垄机、多功能田园管理机、机动式(电动式)蔬菜精密播种机、智能遥控高地隙喷杆喷雾机、履带式喷杆喷雾机等10余种机具轮番“上阵”,现场展示演示 的关键生产环节机械化作业效果,让同里周边规模蔬菜生产基地承包户大开眼界。

  这是由市农机推广部门联合种植业管理部门举办的2019年设施蔬菜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同里周边规模蔬菜生产基地承包户40余人参加。今年,我市农机推广部门正式启动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以提升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水平为目标,将技术、培训、咨询等搬到田间地头,让更多农户分享现代农业 发展成果,为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和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市农机推广站技术骨干黄裕飞介绍,农业农村部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在和农户反复交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前期多次尝试,决定以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为重点开展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苏州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基本实现,但蔬菜生产机械化相对薄弱,需要 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同时农户对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也有迫切需求。”

  当天的活动现场,重点围绕净园、耕整地、播种、植保等四个环节,10余种机具作业先后展示演示。蔬菜种植户纷纷上机进行操作体验,并就机具作业参数、作业性能效果等问题与企业、推广部门技术骨干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活动,农户对蔬菜生产机械化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了解,生产企业和蔬菜种植户积极 互动。

  黄裕飞说,“田间日”活动突出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技术推广,着力构建以农民应用为中心的技术推广服务模式,集中将设施蔬菜生产过程中产业急需、农民急用的相关农机化技术的操作示范、培训指导、咨询服务搬到田间地头,是我市农机推广部门增强农机化技术推广针对性和有效性、转变农机推广方式的重 要举措。

  本次“田间日”活动区别于以往现场会,表现为用“三个转变”打造“两个品牌”,“三个转变”分别为:参会对象由基层管理者为主转变为一线蔬菜种植户,实现了参会对象更精准;演示环节由蔬菜生产机械化各环节转变为农户亟须且易实现机械化的环节,实现了作业环节更明确;活动模式由传统的机具展示演示 转变为机具演示、操作培训、农户体验,实现了培训更有效。“两个品牌”则分别为:农机推广“三服务”党建品牌和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品牌。

  据介绍,下阶段,市农机推广部门将在市辖区规模蔬菜生产基地上常态化开展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让先进、适用的农机化生产技术融入到实际生产过程中,及时分享最新农业生产技术和农机化成果,促进我市蔬菜生产机械化水平提升。

标签:农机;推广;机械化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