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虹桥路绿化带遭遇虫害 绿化部门表示将派人了解情况
2019-04-30 10:4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路边绿化带里的大叶黄杨树,这些天被虫子糟蹋得好惨!”昨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466反映称,姑苏区东虹桥路一片绿化带遭遇虫害。昆虫专家推测害虫是黄杨绢野螟,绿化部门表示将派人去现场了解情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王先生提到的这片绿化带大约有近100米长,里面主要种的就是大叶黄杨树,大部分树叶有被啃食的情况。有好几棵已经被虫啃光了叶子,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另外的一些也未能幸免,枝叶卷缩成一团,上面布满了蜘蛛网一样的丝状物。由于下雨,记者在现场并未发现昆虫的踪迹,但很多昆虫排泄物依附在叶子上。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树的确有虫,那些虫就像毛毛虫一样,全身呈青色,身上还有黑色花纹,大概两三厘米长,样子有些像家养的桑蚕。“它们三五成群,啃食树叶,看上去有点吓人呢!”一位居民说。

  有位居民找了一片卷起来的树叶,剥开后,里面掉出来一个蛹化了的虫体。看,“就是这种虫子,能不能找人喷喷药?”

  苏州海关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实验室昆虫专家、农学博士郑斯竹看过受损的树木和虫体的照片后告诉记者,一般认定昆虫种类需要看到成虫或幼虫,单凭蛹很难判断。不过从树木的被破坏情况和市民对虫子的描述,她推测,危害这里的大叶黄杨树的很可能是黄杨绢野螟。

  郑斯竹说,黄杨绢野螟在中国大多数省市都有分布,是一种食叶类害虫。其主要危害黄杨科植物,如大叶黄杨、小叶黄杨、朝鲜黄杨以及冬青、卫矛等植物,其中又以瓜子黄杨和雀舌黄杨受害最重。

  记者随后联系了苏州市绿化站养护科,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清楚该处树木是否在部门养护范围内,将派人查看了解情况后再制订具体办法。(记者吴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