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承载儿时满满记忆的时令美食白洋湾草头饼上市了
2019-04-30 10:4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又到了一年一度草头饼上市季节。昨天,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宝邻社区和富强社区请来王凤宝等三位当地的美食达人,现场教大家制作一种特别的当地美食——草头饼。

  说起白洋湾的草头饼,那可算是历史悠久。以往每年春天,孩子们都会跟着大人挎起篮子带上镰刀,游走在乡间的田埂上,寻找一种匍匐在地长得像盛开的花的野草。当地人管它叫草头,学名叫鼠曲草。野生的鼠曲草一年只长这一季,夏天过后要是还想吃这口美味,就必须提前储存起来。草头不能直接食用,非常苦,以前村民们都会在提前浸泡好的草头内加入石灰焯水,去掉苦味和涩味。然后取出放凉切碎,重新加水煮沸,最后去除汁水备用。

  现场,51岁的王凤宝、56岁的王凤英和68岁的王林珍三姐妹准备了满满一大袋的草头,给现场的年轻人展示了制作草头饼的全过程。处理好的草头与糯米粉和自制的麦芽粉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揉搓成团,放入大铁锅中微煎一会稍微放冷后,再蒸一段时间,清香的草头饼就新鲜出炉了。(记者管有明)

标签:草头;草头饼;美食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