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消保委发布“五一”消费提醒 线上旅游预订务必看清条款
2019-04-30 10:3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市民出境游、自驾游、户外运动等也将进入高峰期。4月29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五一”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陷阱,选择线上旅游产品时务必看清条款。

  旅游出行,选择正规旅行社

  在选择旅行社时,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选择证照齐全、规模大、信誉好的旅行社,警惕不合理低价游、购物游、保健游等旅游陷阱。同时,签订正规书面合同,仔细阅读条款并注意核对旅游景点、时间、线路等,对旅行社自行制定的不公平格式合同可拒签;凡遇有歧视或含糊其词的内容,必要时应在合同补充文本中予以说明。

  在缴纳旅游费用时,消费者要首选旅行社的对公账户并索取正规发票,不要向陌生人个人微信付款。

  线上预订,务必看清条款

  选择线上旅游产品时,市民要仔细查看网站和组织者资质,选择规模较大且正规的线上平台,认真阅读“预订条款”,谨防存在默认勾选、不可取消等情况。同时,注意掌握“条款”中的违规情况和免责条款,以免自身利益受损。消费者在操作时,注意将旅游产品的行程安排、酒店或民宿的具体介绍、机票的退改说明等信息截屏保存,以便日后维权所需。

  另外,在预订民宿前,市消保委建议市民先了解清楚民宿的具体情况,选择干净卫生有资质的民宿。入住民宿后,大家要留心查看各类安全设施,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外出就餐,注意食品安全

  小长假期间,消费者在外就餐时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注意查看餐饮单位是否具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证件,慎食“新、奇、特”食品。就餐前应注意检查食物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等,就餐后要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

  另外,市民通过网站购买的团购券,一定要看清团购券的商品和服务内容,对提供模糊消费内容、宣传上含有歧义的经营者,尽量少选择、不选择;对团购券的消费日期,消费者一定要详细查看后再进行购买。

  商场购物,保持理性消费

  消费者在购物时应保持科学、理性消费,按需购买商品,避免冲动消费,不要盲目听信商家的推荐,更不要跟风。理性参与促销活动,购物前要充分了解促销活动的规则和相关事宜,面对不同的促销活动要保持冷静,货比三家,不要一味追求低价。购物后,应向对方索取发票等相关凭证,并妥善保存。

  留存证据,依法理性维权

  市消保委提示,消费者要保存好旅行社收费发票、景点门票、旅游途中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在假期消费过程中发生纠纷时,应冷静应对,理性维权,不宜通过过激行为扩大事态或激化矛盾。与经营者协商不成或一时无法解决的,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等投诉电话,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苏报融媒记者 金追峰 苏青)

标签:选择;旅游产品;条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