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高铁新城以党建引领产城融合发展综述
2019-04-26 11:2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京沪高铁苏州北站,京沪大动脉上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节点。节点周边,一座高质量的产业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2012年1月11月开始建设的苏州高铁新城,在28.9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已矗立起了十多幢百米高楼,集聚了1500余家楼宇企业与研发团 队。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全力发展科技研发、科技金融和文化创意产业,高标准推进苏州市国际会议酒店、苏州市国际会展 中心、苏州大剧院、苏州国际文化体育艺术中心、苏州美术馆及图书馆等重点项目规划,持续推进100余个产业、城市配套项目建设。

  在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苏州高铁新城创新推进的高质量党建,是“红色火车头”党建工作站、“铸铁军”计划、“环秀湖”人才品牌等党建工程,给新城的产城融合发展不断赋能。

  “红色火车头”

  驶进商圈楼宇

  如何更有效地激活每个党员?

  2016年,苏州高铁北站站区广场上,建立起了一座外形如同党旗迎风飘扬的建筑——“红色火车头”党建工作站。2017年开始,苏州高铁新城在1个创客空间、1个商圈、1个文化创意园区以及1栋楼宇内,建立4个“红色火车头”工作分站。

  在鼓励规模以上企业独立建支的基础上,苏州高铁新城积极探索“独立支部+商会党总支+中小企业联合支部”模式,设置商会党总支和中小企业联合支 部。新城内打造了市级首批“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培育基层特色党建品牌25个,成立先锋行动支部7个,还深化了楼宇服务“直通车”等一批创新性项目。

  在党建工作站的基础上,苏州高铁新城通过“专、兼职管理员+融入式党建工作站”,“统领”楼内企业的发展、人心的凝聚。

  “80后”创客孙海宁是新门户创客空间内一家动漫公司的负责人,也是公司唯一的党员。由于创客空间有党建工作站,他并未因“孤身一人”就成为“隐形党员”,而是每月至少参与一次党组织活动。

  聚集起非公企业有限的党建资源,新门户创客空间分为两步走:2017年7月,成立党建工作站;2018年11月,党支部成功孵化。根据在孵企 业的特点,支部成立影视文化、大数据、智能制造、企业服务、游戏开发等5个开放式的行动党小组,各小组自发开展交流研讨,逐步成为创业者们互相熟识、加强 沟通、共同提升的重要平台。目前,已引进80多家创业项目团队,在孵企业75家,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生创业园。

  在苏州高铁新城,“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圆梦”的氛围浓厚。2018年,江南天成信息大厦楼宇党群服务站获得市首批“海棠花 红”先锋阵地示范点称号,“楼宇管家”行动支部获评“苏州市优秀行动支部”,将两者优势合二为一的“楼宇服务直通车”项目,运行不到半年,已举办两次楼宇 恳谈会,组织职能部门“扫楼”47次,搭建起职能部门和楼宇单位“面对面”的交流平台,打通便民便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三大工程”锻造“铁军”团队

  今年,苏州高铁新城在党员冬训活动中,创新实施包括培训赋能、实践锻炼以及严管厚爱“三大工程”的“铸铁军”计划,发力铸造一支永远上进、能打胜战的“铁军”。

  3月28日,作为苏州高铁新城的招商引资部门,科技商务局开展冬训。两天半时间,面对面授课的有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教授,有新浪、 腾讯等数字头部企业的高管,更有中国移动、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机构的专家,授课内容紧密围绕建设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智能驾驶、先进 材料“五大未来产业高地”。

  在科技商务局,党组织和党员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已成为常态。2018年,当智能驾驶产业进入高铁新城后,科技商务局的“店小二”们便展开了一系 列即时和超前服务;前往公安部无锡所考察调研路测牌照发放及路测区域建设,收集全国各地授牌的流程及经验,联合两家企业抢时间完成测试车辆的送测……今年 4月11日,苏州首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相城区委常委、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苏学庆表示,这几年,苏州高铁新城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团队能力素质提升,通过成立职能部门党组织和专业团队党组织,锻造专业有力的产城融合服务团队。

  2017年7月成立的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的国资控股公司,主要职责是引培大数据、智能驾驶与工业互联 网三大未来产业。公司8名党员带头参加每月两到三次的集体充电,加班加点对接企业。2018年,大数据公司集聚大数据企业突破100家。表现最亮眼的智能 驾驶产业,从去年3月初速度、智加科技等一干领军企业签约落地形成灯塔效应,到如今集聚20多家智能驾驶终端、模组、高精地图关联企业,拉开了建设长三角 智能驾驶产业示范区的大幕。

  有了党建引领下科技商务局、大数据公司等“火线部门”的积极作为,便有了苏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的快速发展。2018年,高铁新城引进高质量项目66个、总投资超500亿元,成功打造国家级平台5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5个、市级特色基地1个,新经济产业在这里迅速集聚。

  “红色联盟”拓展党建覆盖圈

  长三角国际研发产业园社区启动区、苏州市国际会议酒店、苏州市文化体育艺术中心……2019年,苏州高铁新城各大10亿级项目次第开工,城市建设一片热火朝天。全年在建政府与社会投资项目55个,建筑面积约500万平方米,当年计划投资逾95亿元。

  在如此城建规模下,安全生产、工程质量、治安管控以及廉政风控等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各项目人力、物力党建资源,才能做到万无一失。为此,苏州高铁新城探索出一套建设项目工地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项目临时党支部+红色联盟”。

  去年8月,苏州太平中学、苏州高铁新城第三幼儿园建设项目成立了新城首个工地临时党支部和工会,在现场设立小型先锋驿站,开设党群活动室和信仰 空间。去年10月,新城规划建设局机关党支部牵头,联合代建、施工、监理单位成立“红色联盟”党建项目工作站,半年以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有规划建设特色 的党建活动。比如,以“331”专项行动为背景,在数千名建筑工人居住的“工友之家”集宿区内,举办“隐患百日攻坚,党员勇于争先”主题党日活动;以“节 后复工安全生产”为主题,举办“红色联盟大讲坛”,聘请安全生产专家,针对安全疑难问题提供面对面指导。

  规划建设部门的案例,只是苏州高铁新城坚持党建引领团队能力素质提升的一个缩影。去年6月开始,在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全部职 能部门以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纷纷成立机关党组织与专业团队党组织,通过打造自身特色的品牌项目,针对性开展各项学习与实践活动,以此锻造专业有力的产城融合 服务团队。

  苏州高铁新城还注重发挥党建“磁场效应”,激发党建“火车头效应”,已培育基层特色党建品牌25个,成立先锋行动支部7个。由环卫站和城管中队 的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新门户城市管家”行动支部、由年轻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组成的“新城110”警方服务先锋行动支部等,在高铁北站广场、学校周边以及 社区网格等关键部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苏报驻相城区首席记者 周澜源 苏报通讯员 胡雨峰)

标签:苏州;党建;支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