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物“说”苏州解放:一枚藏书章 就是一把火炬
2019-04-22 14:4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4月27日是苏州解放70周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要求,本报联合苏州革命博物馆,精心选 取三件馆藏革命文物,让我们一起来听文物“讲”苏州解放的故事。这些文物见证历史、凝聚精神、承载记忆,是最好的见证者和讲述者,可以带领我们穿越70年 的波澜壮阔,回顾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在一个齿轮的中心,印有“文心图书”四个字,还有一把高擎的火炬,仿佛能照亮黑暗的大地,让人们找到前进的方向。在苏州革命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有这么一枚设计独特的藏书章,它来自抗战胜利后中共苏州地下党员建立的一家图书馆——文心图书馆。

  以“文心”命名蕴含着一个大目标

  抗战胜利后,上海各种进步书刊报纸的出版发行犹如雨后春笋,群众活动尤其是青年学生运动空前活跃。但是,苏州却连出售进步书报的书店都没有。当 时,中共苏州地下党组织的力量还很小,进步浪潮在苏州的群众中还未能引起“共鸣”。为了加强与学生、青年的联系,属苏常太工委的苏昆段特派员徐懋德,与县 中学生、地下党员唐崇侃、进步师生吴石牧、夏锡生、周善德、胡正平等一起,于1945年10月6日在护龙街、因果巷口的吴石牧家开办了文心图书馆。

  图书馆以“文心”为名,有着多重意义:古代文学理论著作《文心雕龙》,叶圣陶与夏丐尊合著的《文心》,都在青年学生中影响甚广。“文心”两字还 蕴含着把图书馆办成苏州文化中心的目标。名称确定后,馆长吴石牧特地请来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为图书馆题名。为了给这个党的外围组织找一顶“保护伞”,他们 还特意聘请中国第一位纺织工程学位获得者邓邦逖等知名人士组成了文心图书馆董事会。

  文心图书馆作为中共苏州地下党活动的重要场所,通过借阅书籍、编写刊物、组织联欢活动,引导了相当数量的青年人走上革命道路。1945年,16 岁的陆咸成为文心图书馆的办事员。没多久,他被提升为干事。在唐崇侃的培养下,陆咸很快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当时,文心图书馆开创了一条中学生建 立党支部之路”,虽然时隔74年,但说起这段难忘的历史,陆咸仍然难抑激动之情。

  藏书章是革命图腾汇聚成“第二条战线”

  与“文心”这个馆名一样颇具深意的,还有精心设计的藏书章。苏州革命博物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时惜微介绍,这枚藏书章的设计很独特:在一个齿轮中 心,一枚火炬被右手高擎着,熊熊燃烧。“文心”“图书”字样分列火炬两边。在创办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文心图书馆发展了2000多名读者。这枚火炬藏书章敲 在图书馆的每一本书上、每一张借阅单上。这些书籍,如火炬一般,点亮黑夜,照亮读者渴望光明的心灵。

  作为私立图书馆,文心图书馆的创办者们自筹办馆经费,馆员、读者捐赠是图书馆藏书的重要来源。进步文艺青年开展义演赚来的钱捐作办馆费用。

  陆咸介绍,文心图书馆的图书分为三个层次。第一种主要是“五四”以后的进步书籍,如鲁迅、巴金、冰心、曹禺等著名作家和学者的作品;第二种是介 绍解放区真实情况的书籍,如《晋察冀行》《延安访问记》,只在文心图书馆内部租借;第三种是党中央的文件和毛主席的著作,这些书籍只有在加入中国共产党之 后才能看到。

  为了迷惑国民党当局,文心图书馆还采购了蒋介石的《中国之命运》等书籍作为掩护。

  除了借阅进步书报、编辑进步刊物,文心图书馆还排演进步戏剧,开展书评、影评,举办座谈会、联欢会、郊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召唤更多的青年为革命浴血奋战。在“文心”精神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受到了教育,认清了前途,许多知识分子加入了中共苏州地下党组织。

  “我一千次敲打我的理想,坚强之,纯粹之,然后有剑了,向罪恶的黑手臂击去。”“从风沙里走来,向风沙里走去,我将走尽我的一生,在风沙里—— 留下年青的肉,年青的血。”这是70多年前,唐崇侃写下的铿锵有力的诗。唐崇侃是以文聚力、以笔为戈的革命青年的杰出代表。青年们因书结缘,让文心图书馆 成为了苏州极具影响力的社团。在文心图书馆的带动和影响下,“大地”“行知”“职青”等一批小型图书馆纷纷涌现。艺生歌咏团、正风话剧社等进步文艺社团也 相继成立,最终汇聚成了被中共中央称为“第二条战线”的强大力量,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的军事斗争,为解放战争的胜利贡献了力量。□苏报记者朱琦

标签:第二条战线;革命;图书馆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