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诚品举办“云帆苏绣”展 唤起当下对苏绣之美的共鸣
2019-04-21 08: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4月20日,“云帆苏绣”刺绣艺术展在苏州诚品书店展出,《废墟》等新型态刺绣装置首次登场,创造空间艺术与苏绣的独特融合,让人从中重新感知苏绣穿越千年的魅力,唤起当下对苏绣之美的共鸣。

  本次展览由诚品生活苏州与“云帆苏绣”携手举办,集中展示周海云及其老师张玉英两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第二代刺绣传人陆晓琳、艺术家Brian Michael Reed 的刺绣创作。

  展览现场,有饱含历史文化韵味的作品,如《八十七神仙卷》《风雨归牧图》等,有展现颜色、图案、针法皆不同的双面刺绣技艺的作品《三异绣太湖群鹅与牧羊犬》。在“回忆与《未完成》”展区,《废墟》等新型态刺绣装置在展览中首次登场,创造空间艺术与苏绣的独特融合,带来一番崭新的刺绣观感。《未完成》部分作品细节位于展场中央的椭圆状观展动线,以“最初丝材来源——蚕茧”作为设计发想,其传达了“当苏绣文化不断传承演进,亦不忘刺绣本源”的继承信念,带领众人敬仰古老智慧的千年积淀,以丝线源源不绝地构筑新的时代章节。

  据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海云是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云帆苏绣创始人。她出生于苏绣的发源地——苏州镇湖,在承接刺绣技艺,追求极致功夫的同时,不忘身为手艺人的从业使命。1992年,她创立品牌“云帆苏绣”,引领家乡同伴致力发扬苏绣传统,延续着苏绣的精髓与价值。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路上,周海云不断追求创新,发明了能使绣艺跃然绢上的“三二针组合乱针针法”及“立体三层绣”等专利。其女儿陆晓琳,2013年从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硕士毕业,回国后全职从事刺绣工作。第二代刺绣传人的归来,使云帆苏绣迎来了新一代的创作观点和挑战——往昔与当代的思维碰撞形成了新的艺术想象,进而延伸出本次展览“感知苏绣”的概念题材,期待跳脱苏绣的制式形象,让人们在触及刺绣的每一个细节时,重新获得认知与启发。

标签:诚品;融合;苏绣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